当前位置:

收藏家玩“心跳”,看客何必“心痛”?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4-07-25 00: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大藏家刘益谦的每一次出手似乎都会引发争议。此前轰轰烈烈的“功甫帖”真伪争议还未尘埃落定,近日刘益谦又一次出手,用2.81亿港元鸡缸杯喝了一口茶。这次出手,让其再度遭致“土豪”、“没文化”的炮轰。(7月24日《新京报》)
  
  “羡慕妒忌恨”是来自网络的热词。其中包括的三种心态,是不是存在必然的“递进关系”我不知道,但在网络上几乎成了“词组”。确切地说,即使用作对某些高大上的自愧弗如,也未必三种心态一应俱全。然而,面对价值2.81亿港元的鸡缸杯,从某些舆论反响来看,倒是完整地演绎了“羡慕妒忌恨”全过程。
  
  一只“碗”价值2.81亿港元,别说闲杂人等,就算平时爱捣鼓点古玩的人,也会感到惊讶的。这第一反应就算羡慕;如果那些在超市买个稍微正宗一点的景德镇瓷器都犹豫再三的人,看到大藏家刘益谦用2.81亿港元买一只“瓷碗”,这种心理落差必然引发嫉妒;而当刘益谦用2.81亿港元鸡缸杯喝了一口茶,终于有理由把羡慕妒忌升级为恨。以此发出“土豪”、“没文化”的炮轰。
  
  要说羡慕妒忌,还算情有可原。别说人家花2.81亿港元买一只鸡缸杯,就是有人赶去巴西看世界杯,守在电视机前的足球迷们,大致也会有这样的情绪。但是,因为刘益谦用2.81亿港元鸡缸杯喝了一口茶,于是产生了“恨”,骂他“土豪”、“没文化”,就有点无厘头了。是心痛作为“神品”的鸡缸杯被凡人亵渎了?实际上,在某些人心里,可能看到刘益谦一不小心把鸡缸杯摔得粉碎才高兴呢。
  
  大藏家刘益谦有没有文化我不清楚,但人家“一直说自己是初中毕业”。倒是那些说他“没文化”的人,又有什么文化素质呢?鸡缸杯不是国家保护文物,谁有钱买下,只要舍得,都可以当做一只“碗”来用,为何用来喝口茶就没有文化了?当然,这比起那些既有“文化”,还有“廉政公署”意识的人来,至少还有爱护文物的借口。而那些质疑刘益谦“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就更没头没脑了。还有那些既有“文化”,又像是“红会”退休职工的,干脆质问“为何不把钱用作慈善?”
  
  只听说过“因爱生恨”,那是会可能杀人的。不曾想由羡慕妒忌引发的恨,竟也那么的咄咄逼人。好在大藏家刘益谦实不相瞒:“我买贵的你们肯定感觉我是钱多人傻,我傻一点就傻一点吧,但是我这个傻的行为,有可能在五年、八年以后你们还记得我曾经买过什么东西”。很明确,人家玩的是“心跳”的感觉,而您却那里装出一副“心痛”的模样。如果说这是有文化的表现,那么,在《红楼梦》里,最有文化的就是刘姥姥。
  
  其实,无论在传统或现代的理念下,人们经常在做傻事。只是做不到刘益谦这样的“傻事”罢了。就说购房把,花几万元买一平米的混凝土构筑物,然后在这种折算下来比住宾馆还贵的房子里,啃着咸菜萝卜干,不也是出于一种“理念”嘛。借钱也会做这样的傻事,人家有钱还有什么好说的?
  
  文/知风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5/3416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