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拯救“塔坚强”文物部门要行动更应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张述 编辑:夏熊飞 2014-07-26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热心古建筑拯救的公益人士“爱塔传奇”发图文微博称,在山西晋中祁县涧村发现一底座周边悬空而立的古塔,且其四周古墓遍布盗洞,呼吁相关部门重视。对此,祁县文物旅游局和县委宣传部均向南都记者证实,已派人去现场调查。昨晚,祁县县委宣传部通报,该县文物旅游局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同时决定聘请具有文物维修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文峰塔进行维修保护。(7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一座古色古香的塔,却沦落到“坐落在土堆顶部,塔座下方一部分已经悬空”的危险境地,甚至如果土堆顶部稍有坍塌,或者沙土继续流失,则古塔即有倾覆的危险。这样的古塔,我们除了说它坚强,恐怕还真的很难找到其他的词语来形容。
  
  而“塔坚强”的背后,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当地盗墓情况之恶劣,对文物管理的困难;但另一方面,何尝不是看到了文物等有关部门对文物的保护力度的不足,连“塔坚强”本身都是事先由公益人士发现的,如果他不能发现,那这位“塔坚强”是不是也“坚强”不了多久了?
  
  所以,拯救“塔坚强”实是当前的第一要事,必须要迅速行动起来,让“塔坚强”不受到新伤害的同时,也加大保护措施,真正让他能够继续“坚强”下去,不让这样的古文物遭受到损失。
  
  其实,近些年,我们看到的类似“塔坚强”的文物保护不力并不是个例,去年1月,就有山东省聊城市、河北省邯郸市、湖北省随州市、安徽省寿县、河南省浚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和云南省大理市,因保护工作不力,致使名城历史文化遗存遭到严重破坏,名城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
  
  由此可见,文物保护任重而道远,要真正让这些文物们不再“独自坚强”,除了要有公益人士们的爱心,更需要有国家法律的真正贯彻落实,文物管理的部门更要切实地发挥作用,不仅要对辖区内的文物心中有数,更要时刻关注各地的文物信息,不要等到盗墓的都已经不知挖了多少遍了,文物保护部门才姗姗来迟。
  
  文/张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6/3417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