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何去何从,不妨“用事实说话”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4-07-31 00: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30日,各大媒体依然关注楼市动向。中国楼市风生水起波诡云谲,现下又度陷入真伪难辩众说纷纭混沌状态:一边是多地市场不振下行,一边是地产商杠价按兵不动;一边是数十城市松绑限购收效甚微,一边是地方出手“救市”亦步亦趋;一边是断言“拐点”“调整”论不绝于耳,一边是否定“拐点”“调整”论甚嚣尘上……面对政府不表态,“砖家”不可信,信息“迷魂阵”,老百姓似乎一头雾水无所适从。
  
  “用事实说话”乃是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宣传语。当下研判楼市何去何从,进而藉以决定出手因应,不妨恐怕也只能“用事实说话”。在我观察,当下中国楼市至少有四个权威公认事实,可以拿来说事参考。
  
  首先,10年“有形之手”过度干预屡屡失利的事实。2003年以来,10年颁布43个政策调控楼市,结果房价却上涨10倍。这是媒体公开报道,国人众所周知的事实。10年楼市调控,非但目标未能如愿,而且扭曲了楼市作用轨迹,损毁了政府和公知信用,对普通民众心理也产生了“狼来了”的惯性。面对“屡涨屡调屡调屡涨”“愈涨愈调愈调愈涨”的尴尬,客气点说,是调控失利;不客气地说,则是“有形之手”过多过度过失干预“无形之手”作用的教训。显然,楼市何去何从?是否继续不适当地祭出“有形之手”,是个值得反思记取,不可重蹈覆辙的大问题。
  
  其次,3年楼市“无形之手”内在作用立竿见影的事实。新一届中央执政和新一届政府施政3年来,对房地产调控基本淡化处理,会议文件提法上鲜有“加强房地产调控”“坚持调控不动摇”之类强硬字眼。也就是说,采取的策略是,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从2008年至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看,几乎每年都有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相关表态,只至2013年,会议才不提房地产调控。过去10年,国务院会议9次专题研究房地产调控,本届政府国务院常务会议却意外“冷落”楼市调控,不仅未将调控作为专题讨论,甚至只字未提房地产,2014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强调房地产调控,而楼市反应却耐人寻味发人深思。总体而言,全国楼市上半年成交呈现出量价双降萎势。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显示,1—6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24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住宅销售额25632亿元,同比下降9.2%。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与5月相比,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55个,较上月大幅增加20个,城市数量达到2011年1月份以来最多。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也降至7个,较上月大幅减少12个,数量为2012年2月以来最少。业内人士坦承,上半年楼市回落是市场自身内生调整需要,是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在我眼中,如果说10年“有形之手”调控失利可视为教训的话,3年不调控反而楼市回调房价回落,则可视为经验。也就是说:楼市何去何从?应借鉴和坚持“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的经验。
  
  再者,楼市“面包积压”与“买不起面包”并存的事实。当下,尽管由于楼市海量信息披露通道不一,且不乏有人为我所出为我所用,加之专家故意“吹黑哨”和地产商蓄谋“假摔”,公众无所适从一头雾水,然而,有两个权威数据则可视为我所谓的“事实”。一是“面包积压”的信息。依据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数据发现,自今年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突破5亿平方米以来,这一数据呈现逐月递增态势,截至6月末已超5.4亿平方米,较2013年底增加5133万平方米,增幅达到10.41%。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2亿平方米和35.3亿平方米在施工面积,按人均30平米计算,足以解决1.2亿人口住房问题。二是“买不起面包”数据。近几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每季都公布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解读最新版2014年第2季度数据,基本延续了以往数年惯性:63%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21.2%的居民预期“上涨”;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4%,低于上季0.6个百分点。
  
  还有,市场已对不当调控产生“排异反应”的事实。据7月2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全国已有23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松动,占所有限购城市(46个)比例为50%。不过,根据中原地产监控,目前松绑限购城市房地产市场,近半尚未出现反弹迹象,松绑限购收效甚微。我将之视为市场对不当调控产生的“排异反应”。
  
  因此,假如你为楼市何去何从“山重水复疑无路”,不妨“用事实说话”,兴许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31/34217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