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不能反掉干事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刘艳秋 2014-08-13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为内容的作风建设和以“拍蝇打虎”为内容的反腐倡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老百姓拍手称快,但对各级官员来说,就有些杂味纷呈。且不说那些自身不净的贪官,想拿不敢拿了,要吐又没法吐,活脱脱如热锅上的蚂蚁,自然不会再有工作动力;手脚干净的地方官员,也面临着“工作责任做加法,工资待遇做减法”的考验,动力也在递减。
  
  于是,反腐的两大“成本”日益凸显:一是对相关产业的影响,如奢侈品行业、房地产业、高端餐饮业、旅游业,有些企业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二是有些官员不作为或消极作为的影响,因为不敢寻租,少了干事动力,因为反腐严厉,多了出错概率,坏事不敢干,好事不愿干。后一影响的危害,甚至超过前一影响。国务院7月组织的大督察,旨在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8月12日《新京报》),针对的正是这一影响。
  
  腐败本不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但在客观的经济活动中,吃请送礼往往就是提高效率最有用的手段。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确实不高,但有了公款吃喝,有了公款旅游,有了收送节礼,有了公车私用、公房私住和随之而来的公电、公水……私用,还有小金库的灰色收入,更重要的是有了尽可自由裁量的权力,公职人员的日子还是比较滋润的,尽管会有职位高低之别、部门肥瘠之异和地区贫富之分。
  
  考事业单位、公务员的人那么多,相当一部分人是冲着这些实惠来的。但从去年的中秋节开始,月饼不能分了,春节的年货没了,公款吃喝少了,公款旅游难了,公车私用不敢了,小金库就算有钱也没法分了……如果上有老,下有小,车要养,房贷要还,这日子只能紧巴巴地过。紧接着要搞“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什么事情能办,该怎么办,花多少时间办,都将公之于众,“办事不求人”有望成为现实。再加上发展改革稳定的任务不断加重,责任追究的力度不断加大,一天到晚要过提心吊胆的日子……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每一个公职人员都有足够的工作动力,还真有些难。
  
  当然,绝大多数公职人员是好的,他们支撑着整个局面,否则,经济不会逐步企稳向好,社会不会持续繁荣稳定,人民也不会安居乐业。但对某些意识动机不那么单纯的公职人员来说,由正入邪易,改邪归正难。对于他们,既要通过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也要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打造敬业精神。为官一任,不能只为稻粱谋,这应该是基本的为官觉悟。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别的问题也就很难解决。以权谋私的路肯定不让走了,高薪养廉的路估计也走不通,当官与发财只能是不可兼得的单项选择。除此以外,还需适时地提高公职人员的工资待遇,用唯物主义态度,解决反腐以后的动力问题。至于那些待遇期望太高的人,另择高枝也许才是最合适的选择。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3/3435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