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法治建设来消除贷款行贿买官的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夏熊飞 2014-08-18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信宜有个镇长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因此受到处理。(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贷款买房、买车、买股票,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贷款行贿买官却是很少见的,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可是,我却笑不出来,反而心里非常不舒服,甚至想大声地哭出来。贷款行贿买官这样的事情,本应该发生在和珅那个年代呀,怎么会出现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发生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呢?这种现象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
  
  有网友说,贷款行贿买官是首创。此言差矣,显然是少见多怪了。早在2006年,媒体就报道了某镇党委书记唐康勋,为调回市里“以朋友的名义从信用社贷款”3万元,行贿原陕西省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结果,唐康勋顺利地被调任商州区计生局局长。由此可见,贷款行贿早已有之,要是不堵住漏洞的话,今后也不会绝迹。
  
  大凡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有些时候甚至会血本无归,然而,贷款行贿买官却稳赚不赔。即便是行贿没有得到想要的官职,也会得到比原来好的官位,最不好的结局,行贿了还是原地不动,干脆就要回自己行贿的钱,受贿者是不敢不退钱的,害怕被举报。拿人家钱财不替人家消灾,贪官是不会干这种蠢事的,他们还希望树立“诚信”多收受贿赂呢。
  
  贷款行贿买官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我们的吏治根本就是筛子装面——漏洞百出,大官提拔小官,群众只能看热闹。所谓的群众评议那是糊弄人的鬼把戏,即便是群众评议得零票,只有组织部门能看到,县委书记一句话,照常提拔。谁敢反对?
  
  马克思说过:有百分之十的利润,资本就蠢蠢欲动;有百分之百的利润,资本就忘乎所以;而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那么,上绞刑架的事都干得出来。当官的利润何止百分之三百呢?不然,谁会贷款行贿买官呢?要遏制官员搂钱,其实并不难,那就是让官员不能腐败,无法收受贿赂,没有灰色收入。这就需要加强民主和法治建设,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文/毕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8/3440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