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错失楼市转型发展的历史性良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08-19 00: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7月份房价下降趋势加剧,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增至64个,北上广房价环比均跌逾1%。耐人寻味的是,至近日哈尔滨宣布全面取消限购,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37个松绑限购。
  
  多年来,中国楼市过度迷信和过当采用“有形之手”祭出干预,非但未能如愿以偿,反而导致市场“无形之手”强烈反弹盲目作用,陷入“屡涨屡调屡调屡涨”“愈涨愈调愈调愈涨”的尴尬和进退两难的纠结,我将之视为楼市“排异反应”。
  
  我所谓楼市“排异反应”,至少可以找到三次佐证。第一次是,2003年以来,中国10年颁布43个政策调控楼市,结果房价却上涨10倍。10年楼市调控,非但目标未能如愿,反而扭曲楼市作用方向,政策公信和公众信心俱损。以至坊间出现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戏谑解嘲。10年调控尴尬,客气点说,是调控失利;不客气地说,则是错装“有形之手”教训。第二次是,新一届中央执政和新一届政府施政3年来,对房地产调控庶几淡化处理,会议文件提法上鲜有“加强房地产调控”“坚持调控不动摇”之类强硬字眼。而带来的奇效却是,不提调整反而楼市回调。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7月中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下跌0.81%,不但连跌三月,且跌速加快。100个城市中,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下跌76个。各方坦承公认,楼市回落是市场自身内生调整需要,是房价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由是,设若将10年“有形之手”过失调控视为“排异反应”反向佐证的话,3年不调控反而楼市回调房价回落,则恰好可视为正向印证。第三次是,全国松绑限购城市房地产市场,近半尚未出现反弹迹象,松绑限购收效甚微。我将之视为对楼市错装“有形之手”产生的“排异反应”惯性。
  
  我断言楼市已“排异反应”,“有形之手”不能再错装,并不否认“有形之手”对楼市“无形之手”的正确作用。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就是:“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
  
  多年来,由于政府调控“有形之手”错装楼市,一方面,导致目下楼市“面包积压”与“买不起面包”并存的尴尬窘境。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在房地产市场表现日益低迷之际,多城市住宅“去库存”压力却有增无减。截至7月末,国内商品房待售面积55230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802万平方米。常识告诉我们,房地产投入产出具有一次性、风险性和不可持续性,要实现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才是人间正道和必由之路。
  
  经济学常识和市场规律告诉我们,一方面,当“面包”积压供大于求时,应顺应和遵循市场内在规律,降价促俏,去化库存,平衡供求,而非相反;另一方面,必须寻求调结构转方式长久之计,将地方经济从房地产绑架套牢中解救出来,建立房地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化解楼市泡沫破灭可能给地方经济带来的灾难后果。换言之,正处“排异反应”中的中国楼市,正是转型发展千载难逢的天赐良机。
  
  楼市转型发展,不缺预案缺态度。早已形成各方共识并摆上台面的“不动产登记条例”“房产税扩围”两样利器,由于利益集团阻扰,一次复一次或胎死腹中或呼之不出或错失良机。令我欣慰的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正式公布即立竿见影,不少中介机构透露,市场近期已有抛售行为,多套房业主挂牌或增多。可以断言,在高层以“壮土断腕”决心推进改革的狂飙下,条例推出必将带动N次“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房地产税加速立法落地。进而实现:一方面,真正“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另一方面,正装楼市“无形之手”,实现中国房地产调控从交易环节到存量环节的历史性转变和战略性擢升。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9/3441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