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里不缺钱但缺个官”有啥潜台词?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4-08-21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年多来,24岁的冯可因为公务员考试和父母斗智斗勇。为了不与父母发生正面冲突,她一边假装努力复习,一边干着自己喜欢的事。这已经是她第五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谈到为什么坚持让女儿考公务员,冯可的父亲表示“家里不缺钱但缺个官”,“我们屋头做啥子的都有,就是没得当官的,说出去是政府的人,都要有面子些!”。(8月20日《重庆晨报》)
  
  “家里不缺钱但缺个官”,虽然听着好像有些刺耳,不过在“官本位”思想仍然在社会心态中弥漫的当下,也显得合乎情理,相信上述新闻也是不少家庭现状的缩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前提经常被异化为单一狭窄的职业选择空间,是建立在父母希望孩子进入公务员系统的期待上的。个中原因,往往不是考虑到孩子有多少的政治抱负,亦或多大的公共服务热情,而是从事公务员这一职业给个人乃至家庭带来的各种可观的社会资源和福利,可能还会有一些权力变现的寻租机会。
  
  需要厘清的现实是,公务员不等于官,当公务员不等于当官。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九成的公务员的职业生涯都会在科级以下结束。比如,按照现行的有关规定,在大部分公务员所在的基层,好不容易熬到“副科级”实职,也许还能掌握到部分权力,但大部分公务员仅仅只是充当事务性的角色,跟权力根本是绝缘的,但这并不妨碍公务员热啊,为啥呢?抛开待遇相对丰厚的因素不提,即使是办事员,守着一个办事柜台,也有机会捞得油水,没点表示也许还不好办事,否则就不会有大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了。
  
  也就是说,公务员因为其工作的公共性,势必跟社会、跟大众发生联系,借由工作所带来的资源获取更多的利益侵害的是大众的利益,所以比更能激起公众恶感而饱受诟病;反过来,因为饱受诟病,也说明其能量巨大,从而变相地增加这份工作的吸引力。
  
  “家中不缺钱但缺个官”,也许在从商的冯可父亲看来,家中正是缺少公务员职业资源所带来的便利和能量。而缺少这种职业资源可能还会“不好正常办事”。一旦家中有人进入公务员系统,进入到公务员职业资源的配置系统中,岂止是如他所说的有面子这么简单?正如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那般,属公的权力好像成了一般等价物,可以跟任何利益相交换;即使只是柜台的小办事员,承担的受人为因素控制严重的公共服务职能又怎能独善其身呢?
  
  其实,“我们痛恨贪官,但我们更恨我们想贪没地方贪”的思想显然比“官本位”来得可怕得多,这也许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当下,公务员热仍高温不退的一个原因吧。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21/34442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