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地出让金审计莫失“快刀斩乱麻”良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4-08-29 0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巨额的土地出让金,除偶尔接受审计调查外,通常情况下处于地方“自己管自己”状态。日前,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去年,有些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甚至超过税收收入。(8月28日《新京报》)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分散于国土、土地储备、财政等部门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除接受一些审计外,大多“封闭运行”,导致违规不断腐败滋生。一边是公众质疑不断,一边是“糊涂帐”起不了底,运行黑洞依旧。也就是说,土地出让金事实上已然成为潜在发作却不断扩散的病原体,由是,本轮审计责任重大。
  
  在我认为,不动亦罢,既然要大动干戈,本次土地出让金审计至少应厘清四本“糊涂帐”,再进而消弭公众两大“天问”。其一,地方到底“多吃多占”了多少?根据规定,土地出让金收益部分需按比例提取用于教育农田水利支出,还需与上级财政分成。然而,一些地方为“多吃多占”,减少收益部分固定支出,拼命做高土地出让中的征地拆迁土地开发成本,更有甚者,索性将土地出让做手脚弄成“负收益”。
  
  其二,到底有多少在“体外循环”。尽管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土地出让金收支全额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然而2010年审计公告显示,11个市674.8亿元土地出让收入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占征收总额五分之一。
  
  其三,到底有多少官商勾结“雁过拔毛”。一个不争事实是,一些地方土地招拍挂出让后,开发商只缴纳保证金就开始用地,余款长期拖欠不缴,甚至能协商减免。减免土地出让金美其名曰“为吸引客商投资”,怎么缴减免多少都是主要领导一句话,内中存在巨大寻租空间,已至近年土地出让成为贪腐重灾区,官商勾结贪腐大案屡发高发前腐后继。
  
  其四,到底有多少被“偷梁换柱”。有的地方土地出让金账户长期脱离监管,直接成为少数主要领导的“私房钱”,随意侵占挪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武汉市新洲区原区委书记王世益,就被查出从土地出让金账户中,支借1亿多元资金给4家民营企业使用,建立“官商联盟”谋取私利。
  
  进而,在厘清四本“糊涂帐”基础上,解释和消弭公众长期以来急欲知晓却又无从得知的两大疑问:首先,土地出让金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推高了房价?记得2012年,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指出,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如果把土地出让金变成房产税,房价立马下来。业界则普遍认为,土地出让金占到房价成本的三到四成左右。有人据此认为,房地产开发暴利和政府税费双重暴利共同制造了高房价。
  
  其次,土地出让金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被迫弥补了地方财政财事两权不对等?不可否认,土地出让乱象丛生,背后也折射出地方财权与事权不匹配。有专家介绍,自分税制改革以来,地方税收收入有限,土地收益往往被用于地方财政“补窟窿”。
  
  我之所以断言土地出让金审计面临消弭公众疑问良机,是因为,本轮土地出让金审计面临三大天赐良机和历史性机遇,一则,新一届中央主导掀起的反腐狂飙正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为审计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再则,得益于本轮政府“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突围人为导致的“屡涨屡调屡调屡涨”恶性循环怪圈,步入历史性的由市场“无形之手”作用主导的理性回归正轨。此外,以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和房地产税立法为主打,顶层旨在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努力已经起步。
  
  我知道,多年放任做大的巨额土地出让金,除偶尔接受审计调查外,通常情况下心照不宣约定俗成,处于地方“自己管自己”状态,这使人们对“土地账”沦为“糊涂账”滋生腐败乱象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事实亦然,审计署曾于2008年及2010年,先后公布对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审计调查结果。2008年公告显示,11个城市违规使用出让金83.7亿元,其中挪用于建楼堂馆所和弥补经费等52.3亿元,出借和对外投资等31.4亿元。2010年公告显示,抽查13个市有7个市支出2.1亿元,用于弥补国土城建等部门工作经费不足;有4个市违规支出2.38亿元,用于建设、购置办公楼、商务楼等。根据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各地整改通报,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而审计署6月公布的35起已办结经济案件亦有一例与此相关。说明土地出让金审计只有真刀真枪才能“快刀斩乱麻”,进而才能避免重蹈“屡审屡犯屡犯屡审”周期率。
  
  无论如何,土地出让金审计莫失“快刀斩乱麻”良机,公众正拭目以待。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29/3452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