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资格证书上有多少食利阶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夏熊飞 2014-09-01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和8月,国务院分两批取消了58项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包括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等。人社部负责人透露,今年11月份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目前,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还有84项,对于其中不符合要求的要继续取消。(8月31日《新京报》)
  
  职业资格证书本来是反映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水平的一种证件。遗憾的是,实行二十年来,职业资格证书种类越来越多,在管理上却越来越乱,渐渐形成了一条寄生在职业资格证书上的“食利链条”。
  
  那些既能实干又能考到职业资格证书的当然是人才。可是有些考上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却不一定有真才实学,不一定能做事,不一定愿意做事,不一定为单位创造价值。相反,有些拼搏在第一线的人却不一定能通过考试。对于一些行业来说,单位要取得资质证书,一定要职业资格证书多少本。这就催生了一个市场——挂证市场。
  
  在国内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一些政策一些规定会在有意无意中催生出一个市场。如果这个被催生的市场是良性的,创造就业机会,将造福社会。但是这种被政策、规定逼出来的市场往往是畸形的,甚至是违法的。
  
  在一些行业,每到换证年度,相关单位为保资质,到处找人挂证,为了凑足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行情水涨船高。在东南沿海省会城市,有些职业资格证书一年的挂证费用达到15万甚至更高,而且只挂证,不需要做事。三年为一个周期,也就是说,只要有本证,在某个需要证书的单位注册,什么都不要做,三年就有45万的收入。挂证的人大多不是这个单位的,所以需要证书的单位就必须为挂证的人做一份假的社保证明,这样才能通过审查。
  
  正是因为有了职业资格证书就会有诱人的收入。职业资格证书又催生出一个考证市场。本来,考证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如果会读书,能考过是个人的本事。偏偏有人动脑子,先把试题搞得很难,有些专业每年通过率不到20%,然后再来办培训班,或者弄出一些试题来卖钱。有考过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所耳闻,有些培训机构甚至把电话打到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密集的单位,告知只要交多少钱,就会把试题发到邮箱,通不过还可以退款。
  
  挂证市场、考证市场,这还没完,还有一个继续再教育市场。每年的继续再教育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许多继续教育仅仅是走过场,最重要的是收费,只要把钱交了,学到些什么就不好说了,盖个章不就完事了。这些继续教育往往由相关行业的协会来举办,办着办着就变味了。
  
  国务院分批取消部分职业资格证书可以说是对职业资格证书乱象的正本清源。有一些职业资格证书是必要的,如医师、律师、会计师、教师等,但是并不是所有专业都需要职业资格证书。对于那些保留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也应该进行严格监管。那些有职业资格证书却没有实际工作业绩仅仅是挂证的人员,更要严格审查,实行举报制度,一旦发现一律吊销。
  
  文/陈王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1/34542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