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客维权较真于航空业安全益处多多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9-02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晚,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竟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当其他乘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与乘客发生冲突并扬言“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昨天上午,多名乘客滞留在北京南苑机场,要求航空公司给个说法。(9月1日《成都商报》)
  
  针对成都飞北京航班上有乘客吸烟一事,乘客认为“这是一趟根本没有安全保障的旅行”,而机长则声称:“既然已经安全到达了,那还说什么呢?”不难看出,乘客具有高度的追求自我安全保障的责任意识以及问责务必较真的态度,而航班方显露的是一种较为消极、侥幸的心理在应对着航班吸烟一事。乍一看,好像航班方说的没错,乘客有点太“得理不饶人”了点。殊不知,航班违规、乘客较真不光不是“刁难”,实在是所有空乘旅客之幸、更是整个航空业之幸。
  
  民航飞机上面吸烟,其潜在危害性不言自明,无论是国际惯例还是民航的相关政策、法规都在明令禁止的行列之中,安检时对打火机、液体用品等一发现必被缴之严厉则“可见一斑”,实在无需赘言。之所以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烟草“瘾君子”们自制力的因素,也与航班上的管理到位与否密切相关。至于机长说的“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充其量是一句“气话”或“嘴漏”而已,恐怕当不得真,否则,那真得让大家乘坐航班变得“如履薄冰”了。然而,机长的语气所表现出的对航空安全观的麻痹与旅客生命安全漠视的权力霸气则一览无遗。对此,我们必须予以理性的认识。
  
  其实,航班旅客针对“吸烟一事”之所以大动肝火、严厉追责,实质上是对自身生命权的一次维权,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谁也不愿惨剧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相对而言,航班空乘人员则是一种职业的“常态”,久而久之产生疏忽、侥幸的心理不算反常,一方面需要航空公司方面加强严肃的安全教育、制度规章的约束,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群众的监督、投诉甚至是用实际行动维权来倒逼空乘班组的安全意识。这方面,本次航班的旅客维权确实是个不错的范例,是公民意识觉醒的表现、也是一种成熟有担当的体现,其积极意义不可小觑,更值得予以学习推广。
  
  放眼全国各行各业,不管是高危生产作业如煤炭矿井、还是道路交通、生产车间,其实我们不缺制度、不缺宣传、教育,而各类灾难事故依旧频频发生,究其根源,当然有监管、管理方面的漏洞与不足,但更为关键的是,劳动者尤其是当事人对自身权益的麻木不仁,甚至面临严重的生命安全保障威胁都无动于衷,或“一盘散沙”各自为政,或“反正没用”保持缄默,最终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对比而言,对航班乘客维权公众不仅应点赞,航空公司也得予以及时回应并表示致谢。因为,生产的安全不光是航空公司最大的关切,也是最大的核心利益之所在。若积极回应,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则多头受益;如不求问责,只知“护短”,伤害的不仅是日益成熟、觉醒的公众自我意思,也将祸害整个航空业。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2/3455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