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外70人比掐局长脖子更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9-03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日人民网曝光江苏大丰市人社局私分国有资产百余万元给全体人员发奖金。消息甫一公开,立即引起网民热议。该事件涉及若干细节尚存在分歧,譬如所发奖金来源、数额多少、发放时间以及举报人与局长产生矛盾后发生争论掐局长脖子被拘留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无疑需要当地有关部门予以厘清,有所说法,并追究责任。
  
  不过,我特别关注的问题,却是被舆论忽略的。该市人社局副局长吴卫回应人民网时称:“人社局有干部职工225人,其中编外约70来人”。“编外约70来人”,可以比上述所有的问题都要厉害,更应该刨根寻底。也许其中所隐藏的猫腻和腐败,更具震撼性和警示意义。
  
  机关事业单位用人必须严格遵守编制规定,严禁超编。对此,中央不仅三令五申,而是年年讲、月月讲,但始终收效甚微。在有些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私招乱雇的现象甚至愈演愈烈。大丰市人社局就是一个典型,编外人员竟然多达三分之一以上!哪里还有编制规章的严肃性?他们是完全无视编制制约,随心所欲用人,想私招乱雇多少都可以。有人一定会为之发愁,编外人员财政不拨款,工资怎么支付?那你就是“杞人忧天”了!想想中央为何三令五申要治理“小金库”就明白了!有权就能乱收费,“小金库”永远活水源源来。显然,这是严重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
  
  再者,编外人员用的都是哪些人呢?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在有的地方,老百姓把党政机关使用编外人员讥讽为,“官员安置亲朋的自留田”。如此一来,“黑户黑人”都可以“光明正大”地神气活现地坐在行政执法的岗位上,哪里还什么公平公正和法律法规的尊严可谈?
  
  还有更为恶劣的行为。前些日笔者在采访时发现,有个政府机关擅自招用编外人员60多人,比在编的部干职工还多出十来个,其中不少人都是花了钱的。有两个人是我老朋友的孩子,每人给局长敬奉了2万元的“红包”以后,才得以当上“假公务员”的。这种行贿受贿的犯罪行为,且不知道在大丰市人社局私招乱雇的“约70来人”当中是否存在?亦应彻查,而不能让其蒙混过关。
  
  根据近年来媒体频繁曝光的事实来看,党政机关违规私招乱雇人员的现象并非个例和少数,而是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其对于国家法治、社会诚信、公平就业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危害的严重性,不言而喻,无须赘述。非常有必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一次“大扫除”,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都能依法依规用人,风清气正。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3/3456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