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患不均而患寡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09-06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孔老夫子有言,“不患寡而患不均。”当下现实却是“不患不均而患寡。”
  
  没人否认,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人经历太多市场经济理念灌输和无数骨感现实洗礼,已然进化接受“按×分配”等市场分配法则。就认知维度而言,我不敢铁定是不是尚有分子对“患不均”抱残守缺,但我敢断言,如是食古不化者注定不合时宜,肯定凤毛麟角。
  
  更何况,就算有人死抱呆柱子,执迷于“不知今夕是何年”,幻想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吃平均主义大锅饭,过人人穿青布衫的穷日子,做绝对平均或准平均复辟梦,恐怕也只能是痴人说梦。因为,现下分配制度架构纯属基于市场经济内在逻辑设计,基于绝对平均理念派生的“患不均”,既无理论支撑可能,也无制度实现现实。
  
  至于说,当下确有不少国人貌视“患不均”,则此“不均”非彼不均,准确表达,所患非“不均”,而是不平。换言之,他们并非真“患不均”而诉求回到平均,而是患不公平。因为,当下收入分配乃至私权领域存在诸多不公乃是不争事实。举官方讳莫如深衡量收入差距程度的基尼系数说事,虽公布版本不一但结果一样,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及国际公认警戒线,藉以二次分配增加穷人收入成为各界共识。再比如,“双轨制”下公务员不缴养老保险,退休金却是缴养老保险的企业人员数倍,加剧了社会分配不公。然而在我看来,这种不公平感及其衍生诉求,到底又能在多大程度多长时间产生多少影响呢?进而又能排解消弭多少国人心腹之患呢?我不知道,反正我的答案难说乐观。
  
  厚道而论,就像大多国人对平均不存幻想一样,他们甚至对公平也无太多奢诉苛求。毕竟,继承了农耕文明的遗传基因,承载炎黄子孙身份符号和礼仪之邦文化标签的华夏百姓,大抵算得上地球村最朴实最善良的村民之一。基于“宁为太平犬,莫作乱离人”、“无官一身轻,有子万事足”、“有奶便是娘”等朴素生存理念传承,他们充其量日求三餐夜求一宿,大不了能养家活口、有一碗饭吃、过安稳日子足矣。比如,虽然法律规定同工同酬,但现实中却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水月镜花。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政协提案列举调查显示:某省劳务派遣工与正式工收入差距少则30%,多则达四五倍,月平均工资低于社会平均水平。也许,对同工同酬规定落空,百姓既知之甚少亦无可奈何;抑或,他们原本知道,连写进法条的同工同酬都开空头支票打白条,遑及其他。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解嘲就是:秃头上毛——它不长我不想。
  
  我所谓不“患不均”,无意否认不均不公现实存在,而是说,似乎不必对不均引发心理反弹及社会风险反应过敏过激。一来,中国百姓已然长期习惯不均,对之疑似感觉神经钝化;二来中国百姓整日脚为生计奔波,对这“劳什子”并不刻意或乏暇在意,热衷打嘴仗“驴子不服骡子”的,不过是一些纸上谈兵说了白说白说还说的公共精英罢了;三来,也是首要者,就算有林林总总的不均,也被无所不能的统计官员“被平均”了,进而就算萌动心理不平社会风险也不打紧,客观上也会为“被平均”化险为夷。早先,国家发改委官员“我国人均GDP已属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云云雷语乍出,迅即引发舆论大哗和网民热议。联想多年来工资“被增长”、财富“被中产”、生活“被幸福”……有网民戏谑,这回人均GDP又“被中高收入”了。类似情形屡屡出现,国人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问题在于,不“患不均”不等于不患寡。“患寡”难说一概滥觞公民权利唤醒自觉,更多源自生存自然反应。活着一天要吃饭,出门一天要穿衣,此乃人之动物本能使然。我判断“寡”的标准是,在家收入不足以养家糊口安身立命;出门因比较劣势复加“被剥夺感”,不能体面有尊严地生活。换言之,绝对之“寡”无法维持基本生计;相对之“寡”无从支撑体面生活。随便百度一下,公共空间让人扎眼伤怀的新闻旧闻比比皆是:某地代课教师工资只有25元;某40年教龄老师只领500元工资;某76岁农民退休金仅从55元涨至75元……中国社科院资料显示,近4成人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这是绝对“寡”。官方资料显示,不同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高低相差50倍。虽然企业退休人员“十连涨”,然而养老金替代率却连年下降,由2002年72.9%下降至2011年50.3%,低于国际警戒线,理所当然引发企业退休人员不满与质疑。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数量上不公平已然影响和带来两端人群生活满意度龃龆,甚至播下极端“仇富”种子。这是相对“寡”。
  
  当然,我所谓不“患不均”,此“均”非彼均;不是数字平均,而是权利公平;不是绝对平均,而是相对公平。须知,庶民从不奢望绝对平均,顶多只是吁请请命,将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分配权利不折扣无截留地完整赋予他们,仅此而已。也就是说,设若兜底清偿多年权利欠帐尚需假以时日,至少也得先让弱势减少“患寡”焦虑和“被剥夺”感,进而逐步臻至“不患寡”状态。假如不能缩小高低数字落差,也应提升短板高度;假如不能兑现分配公平,也应赋以权利公平;假如不能完全公平,起码也得确保两条底线——维持公民生计及后代繁衍;让人人体面有尊严地活着。
  
  我的意思是,不用担心“不患寡而患不均”,真要解决收入分配和权利不公问题,当务之急,不妨先从解决“不患不均而患寡”入手,尤其是,在两极分化、阶层固化、利益集团反扑困局下,当拿出壮土断腕意志和釜底抽薪智慧,藉以“削高”“提低”“扩中”削峰填谷缩小级差,防范阶层对立和社会动荡风险。我注意到,近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祭出,意味着多数央企高管超高薪酬将应声陨落。然而,我要提醒的是,“削高”固然时不我待,当务之急更须同时“提低”保障弱势群体收入快速上涨,进而让他们不“患寡”。十八大已向世人绘就的蓝图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我想,总量上实现收入倍增目标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让更应收入倍增的穷人收入倍增不“患寡”。是言,借用某部发言人那句老名言:“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6/3460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