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光讲“师道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司马清 2014-09-09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学伊始,教师节在即,关于教师的话题自然就多了起来。日前,一位“奔七”的老友讲起他的老师,说着说着,情不自禁,老泪盈眶。
  
  那是1959年秋天的事情,属于老掉牙之类。当时,他读初中一年级。学校停课一周,组织学生下乡帮助社员秋收。晚上就在社屋里打地铺睡觉,他和王世田老师挨在一起,铺的是王老师的花被单。也许是白天干活太累的原故,夜里他尿了床。不仅湿了被单,连王老师的身子也给泡了。王老师一夜没吭气,若无其事,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待到天亮以后同学们都开始起床时,王老师拿过铺头的搪瓷杯子,一手不停地摇着,一手摸着尿床老友的头,歉疚地说:“我夜里喝水,不小心把铺浇湿了,弄得他一夜没睡好觉。”同学们信以为真,始终没有一个知道尿床的事。倘若大家知道了的实情,尿床生岂不是丢死人了,哪里还有脸见人?
  
  初中生,大孩子了,还尿床,如何可以原谅?如果是摆在如今,老师非大喊大叫、连训带斥不可;即便是在自己的家里,母亲也会又打又骂,喧嚣左邻右舍。而那位王老师,却完全为学生的体面和尊严着想,自编自演了一出“假戏”,反向道歉,其情何其挚诚真切啊!难怪我的那古稀朋友感慨至极地说:“师爱胜母,师恩如山,刻骨铭心!”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师道尊严”的说法,倡导师尊、师贵、师严,却往往忽略了师爱,即尊重珍爱学生的体面乃至虚荣。我们说的最多的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授道德,授给学业,解释迷惑;却很少讲究对学生的悉心爱护和入微关照。正因为这样,一些学校出现了学生逆反心理、师生关系不合甚至严重对立的现象。有的学生,在校时对老师心怀不满,敢怒不敢言;一旦毕业离校,顶到面上也不理睬,甚至恶语相加、放肆辱骂。作为学生,这样对待老师无疑是不对的和错误的,不可原谅。但是,我们的老师是不是也应该反思反思。不能光讲“师道尊严”、“严师出高徒”,严严严,还要讲善待慈爱,以情感化。再回到上面所讲的“学生尿床故事”,老师那样设身处地地宽容、善待和体贴尿床的学生,学生如何不敬师胜父母,终生铭记师情师恩?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9/3461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