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潜流”不再成“潮流”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梅明蕾 编辑:夏熊飞 2014-09-10 15: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省高院近期对争议两年之久的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案做出终审裁定,萧县80多名“送礼干部”也被免职。处理之轻重暂且不提。这件事最令我感慨的,是这80多名干部竟然包括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长等数名县领导班子成员,到财政局长、交通局长、教育局长等十几名县直单位领导,以及全县23个乡镇的近20名党政“一把手”。也就是说,给毋某人送礼的县镇领导几乎到了“一网打尽”的地步。
  
  这么多礼集中送给一人,表明其人在全县确是一言九鼎,且其权力无法被监督限制。既然升官要靠他,办事要找他,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平顺的小环境也少不了他,因此要达到各自目的,几下里掂量,送礼自然成为种种手段之首选,因为经验显示,它既简便,又有效。于是乎,每逢年节,从县级领导到科级干部,给毋保良送礼已呈“争先恐后”“成群结队”之势。
  
  说起来已是相当久远的事了,送礼办事尚属不耻之举,至少摆在台面上的党纪国法是明令禁止的,送礼求人也还是有损尊严和人格的;万一碰上一身正气的领导,弄到得不偿失的下场也不无可能。但时移势易,送礼办事逐渐成了“潜规则”,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一手交钱,一手办事,默契就这样达成了。如果说初始时,“潜规则”还如涓涓细流,那么随着这套办法的高度奏效和明规则的步步虚置,那小股的“潜流”终成滚滚“潮流”。人人都清楚反“潮流”的代价。“不收不送工作不好开展”成为大家的共识,贪官们的托辞不论,我们也确曾耳闻目睹过官场上悖逆“潜规则”的“好官”反遭排挤。制度缺席加之人性弱点,久而久之,成就了“潜规则”盛行的大环境,反过来又孕育出萧县这种极端样本。
  
  社会上潜规则比比皆是乃不争的事实。潜规则越多,社会离法治的轨道越远,公权力可施展的空间越大。比如“三公”消费,在中央未下决心整治之前,人人心知肚明,那可谓各级公权力畅行无阻之地,虽然那也是各种明文规定最多最细的领域。
  
  一位多次去过欧美发达国家的朋友,动辄拿那边的交通状况说事,常赞美其重规则、讲人性、高效率的一面,并以此批评我们的交通乱象。不久前这位朋友因考驾照而学习交规,发现就纸上的规则而言,我们一点都不输于他们。换言之,乱象并非来自缺少规制,而在它们被束之高阁。
  
  对于反腐,治标也好,治本也好,大家的共识,终归要靠制度。但有了制度并非万事大吉,更须将这纸上东西一步一步落到实处。而让潜规则不再成如潮之势,或是重要表征之一。这或许有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好比汽车司机夜行于空无一人的大马路上,红灯亮起立马刹停。这条件反射的背后,当有多少对“红灯禁行”规定体认和践行的反复折腾。
  
  文/梅明蕾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梅明蕾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