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海建:言说的价值就在于不动声色地影响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夏熊飞 2014-09-10 16: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江苏南通电视台制片人。将时评,写成职业,再写成爱好,累并快乐着。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邓海建:大概2003年左右吧。它改变了我的职业,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我看世界与人生的态度。没有故事,惟有感恩。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邓海建:写时评,就像任何工作一样,会走火入魔,会因爱生恨,也会“病得不轻”。时代,这个概念太大了,写或者不写,思考或者回避,其实都在参与。时评的力量,最微小又最伟大的部分,也许就是它起码在淘洗写作者的思想,在建构我们对生活的感奋与热忱。言说的价值,就在于不动声色地影响历史。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邓海建:时评的专业化与分众化也许是绕不开的趋势。当常识普及这一季过去,接下来要拼的,可能不仅仅是表达的技巧、基本概念的丰沛、常理常情的思考,更多的,还是建立在专业话语权之上的“术业专攻”。
  
  从论语到“读者来信”、再到“微言微语”,不过是穿的衣服换了,评论还是那个评论,三言两语抑或鸿篇巨制,评论似乎也没有衰落过,自然也不会衰落。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邓海建:希望红辣椒能成为“新手训练营,言论潮流地。”眼下,倚重前者较多。
  
  建议:1、最根本的,还是利用好尺度与灵活性优势,即使发声、铿锵发声,一定时间段有计划地主推几篇重磅评论。
  
  2、利用新媒体技术与资源,除了论坛外,做好QQ群组、微信公共账号等互动工作。除了文字以外,可以有声音、视频的互动与交锋。
  
  3、整合网络评论资源,定期与各大网站评论频道合作开展,譬如每月与不同网站开展主题征文、线上擂台等,提升受众对频道的粘性,扩大品牌影响力。
  
  4、加强栏目建设,频道过于素朴。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邓海建:“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时评自然也是文章,也许该有同样的两个考量:无惧时间淘洗,蕴蓄人文情怀。
  
  文字最忌卖老,何况评论。惟有自勉吧:一是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少问多思,少燥多静。二是文人相“重”、文本相重,看得懂别人的好,才能补得上自己的缺。三是常问自己的专业构架与语言能力,然后再想想这个时代需要怎样的时评文本。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10/34630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