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奥会已过,大树死得其所哉

来源:红网 作者:于涛 编辑:刘艳秋 2014-09-11 00: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在南京建邺区青奥村附近的邺城路、江东南路,数名工人正冒着烈日把路两边枯死的大树挖出。然后把树干锯成数段装车运走。死掉的大树直径在二三十厘米,高约五六米,树干和树根部还裹着防晒绳子。据了解,这些树为迎接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突击栽种的,一名工人质疑说,完全是反季节栽植造成的。(9月10日中国广播网)
  
  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人会死,树也不例外。人之死有泰山鸿毛之分,那么树呢?
  
  树之死本身无所谓轻重之分,只是一适应于人,便有了。因为人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它,让其生命承载了本不需要有的重量。从这方面说,青奥村附近的大树之死,重于泰山。它的一生比之藏于深山老林的同类幸福得多,因为它曾经绚烂过,曾经让外国友人啧啧称叹过,更重要的是让某些官员脸上倍有面子过。
  
  不过,我们是否太主观了点,完全没有考虑人家树自己的感受。那么,大树先生女士们,你们愿意这样赴死吗?“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我们树要皮的意义,就是想活着。”可惜大树不会说话,倘若能言,会不会说出此语呢?
  
  人要脸,是啊,谁不想自己脸上有光啊。可是应该看看,这个脸应该怎么要。对于官员来说,这个脸不是肆意妄为浪费公帑的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买这些大树花了不少钱吧?一栽一挖又花费了吧?真是花老百姓的钱不心疼啊!
  
  反季节种树,树易死,这是常识。为什么主政者们就没有考虑到?无非是钱不是自己出,花公家的钱让自己的政绩凸显出来,至于树事后是死是活,无所谓的事了。别看死几棵树是小事,它背后所透视出来的问题却异常严重:拍脑门决定,罔顾事实。倘若这是一个自然人,那么这种影响只限于自身;但是对于一方主政者,波及的却是一方人民。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曾经说:“不要再叫我‘规划之父’了,我在广州遇到了‘规划之神’。出事官员大多不尊重科学,不知道常识,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疯狂又狂妄。”这个规划之神是谁呢,就是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
  
  官员们日后拍拍屁股就走了,可这方百姓却无法如此轻松,要承受其罔顾事实所带来的隐痛。要杜绝拍脑门者的“奇思妙想”,需严厉问责。何妨从大树之死上做文章,让它们别死的不明不白……
  
  文/于涛

来源:红网

作者:于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11/3462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