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任建后任拆,究竟为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刘艳秋 2014-09-13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的隩滨多功能广场,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被称作“滨河公园长城广场”,从2012年就已开工建设。2013年6月,现任县委书记上任,建设就逐渐停了下来。据了解,今年春天,原来建成的设施大多被拆除,开始了新的建设。(9月12日新华网)
  
  客观地说,在官场,现任官员将前任遗留的规划或工程“推倒重来”的现象十分普遍。很多新官上任,更多的是重视“开来”,而非“继往”,现实中鲜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传承,而更多的是“一届政府一个规划”的随意。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现任官员不是“一路跟进抓落实”,而非得“另辟蹊径再开张”呢?
  
  一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前任建、后任拆,无非是缘于这样的“思考逻辑”:前任留下的规划或工程,干得再好,成绩也是前任的,而重新规划就不一样了,完全是自己的成绩,与旁人无干。此外,不排除部分官员有通过否定前任来显示自己权威和高明的“通病”。至于会不会劳民伤财,反正不用自己掏腰包,管不了那许多。
  
  二是难以言说的利益驱动。老百姓私底下流行这样一句话:“规划是升迁的阶梯,项目是发财的基石”。此话虽有偏颇,却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与其他方法相比,项目建设是贪腐官员敛财最快捷的途径。即使主观上不想腐的干部,在开发商强大的公关能力和巨大的金钱诱惑面前坚持“富贵不能淫”也绝非易事。因此,“一把手”上台,重新规划搞建设现象就屡见不鲜。客观地说,在河曲城市公园推倒重建这个案例中,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钱权交易,但作为煤矿的大股东,出资一个多亿建设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收益的城市广场,的确让人费解。不知这位老板与河曲书记之间是否达成了什么默契和协议。
  
  三是缺乏边界的权力影响力使然。当下中国,由于权力过分集中、监督机制相对薄弱,“一把手”在人事、行政、财物等决策权中拥有至上无上的地位,“一把手”的话通常是一言九鼎、不容置疑的。因此,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既不需要充足的理由,也不需要繁琐的程序,想要修改市政建设方案,毫无困难,无论是专家或者民众,都没有能力阻止。不止河曲如此,在很多地方,没有边界的权力让城市规划“朝令夕改”、城市建设“翻烧饼”几乎成为常态。
  
  纠正“前任建后任拆”乱象,规范权力运行是前提和基础,为此,我们可能还要付出相当多的努力,走很远的路。
  
  文/巴桂茹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13/34657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