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EMBA退学潮”是纯洁官商关系起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拯 编辑:刘艳秋 2014-09-17 16: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纸禁令,就像蝴蝶扇动翅膀,让EMBA深陷舆论漩涡。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近日,正在“迎新”的各大EMBA班,陆续传出一些领导干部主动退学的消息。显然,中央的禁令落地有声,舆论一片赞扬。
  
  按说,身处大变革的时代,领导干部需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是好事;包括EMBA这类致力于培养“高级管理人员”的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支撑,贡献很大,何必“禁读”?问题在于,看似“供需双赢”的背后,近年来沾染上了一些非正常的政商关系。以EMBA为例,学费算得上天文数字,若是公款支持,作为党员干部、公务员,岂不应该选择性价比更高、针对性更强的党校和行政学院?如果是自费参加,钱从何来?或有绿色通道,某高校“后EMBA”班就规定,如果能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的60多万元学费可得到减免;或是商人出钱,如果说送钱送股票太过露骨,那么出学费则是一种“雅贿”——当然,认定干部参加高收费项目必然滋生腐败,固然有预设前提的嫌疑,但是学校政策默许甚至激励商人代付学费,官员以此获得培训机会,是不是违反法律规定?也难免引起群众的不满。
  
  一些人或许会说,让一个社会的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共同学习、加强合作,不也降低了招商引资的交易成本吗?殊不知,一些学校、一些商人愿意为官员高价培训提供便利,有几人真正是为了公共利益?这样的培训,事实上很容易异化为结交人脉的俱乐部、利益资源的集散地、官商勾结的名利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学校汇集了政商资源,官员获得了耀眼学历,商人结交了官场人脉,表面的互利共赢背后,既让培训学校的学术品格和大学精神受到玷污,也令领导干部的形象、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受到损伤。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在利益联姻组合起来的高收费培训项目中,那些“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的官员和商人,某种程度上也是勾肩搭背的典型,是公私不分的样板。就此而言,中组部的禁令,不独是让高收费培训回归正轨,更是从严要求,堵住一切可能的暗门,让官商关系回归健康,是对权力的约束,对市场的净化。
  
  不过,禁令虽然立竿见影,但并非治本之策。假如在干部选拔中仍然存在盲目的“学历崇拜”,假如在权力运行中各种跑冒滴漏禁而不绝,假如“红顶商人”总是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那么即便天价培训中的官商勾结被禁止了,恐怕还会有更多变卖学历的方式被发明出来,有更多利益输送的途径被创造出来,有更多利益联姻的技巧被想象出来。总之,还需要一系列配套制度的建设,让选人用人更加科学有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这个社会需要人才,但不是唯学历是从;这个时代需要官商合作,但不是蝇营狗苟。禁止官员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为纯洁官商关系开了个好头,希望这把改革的火越烧越旺。
  
  文/李拯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拯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