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给抗震救灾小英雄不走寻常路的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4-09-21 00: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那个英勇救人的小英雄林浩,已经15岁了。成名数年间,林浩已经接拍了多部电视剧。据知情导演爆料,“林浩已经几乎不上学”,林浩有个“叔叔”,以林浩名义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负责替林浩接戏、谈片酬。(9月20日《金陵晚报》)
  
  消息一经爆出,网友们纷纷哀叹“伤仲永”,认为林浩“过早”地接触到了社会,接戏挣钱,恐怕对他的成长“不是好事”。汶川地震中表现出超乎年龄的镇定和勇气,冒着危险救出两个同学的事迹让小小年纪的他扬名大江南北,可以说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林浩的人生轨迹,也注定了林浩可能难以像大多数同龄孩子那样单纯地在课堂中安静地读书。
  
  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林浩跟随姚明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进入鸟巢。林浩俨然成为了我国少年儿童的杰出代表,成为了受万千闪光灯关照的公众人物。通俗地说,也大大增加了林浩的事业成功几率,况且对于林浩个人志向来说,他梦想成为一个演员,一个有爱心的演员。如今林浩带着光环和期许,抓紧机遇,投入演艺圈,也是在为未来积累资本和经验。
  
  但旁人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林浩的年龄是正需要好好读书、增长才干的黄金阶段,不能荒废了学业去拍戏。这有道理,基础的书本知识需要掌握,但读书和拍戏并不是完全冲突的。事实上,演艺圈中孩提时代就出道的童星一直不乏其人。1988年出生的释小龙,年仅五岁就出演了第一部影片《笑林小子》,而后他的演艺之路一直没有断过,如今已是享誉国内外的青年演员。较之演艺圈,体育竞技界的很多明星更是需要从小训练起、开挖身体潜力的典范。在文化程度上,这类人的确存在了较大的短板,但在追求“术业有专攻”的今天,并不能贬低或者抹杀他们在各自领域所创造出的业绩。对于还处在初三阶段的林浩,如何拿捏好这个度,平恒读书和拍戏的关系,还需要慎重考量。
  
  人们总有个认识误区,认为知识只能在校园、在书本中习得,在社会上就算“荒废学业”了。其实不然,书本上的知识根本来源于社会实践,社会本身就是活课堂,从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更是活知识,弥足珍贵。对于“三观”还未定型的林浩来说,提前接触社会,可以成长成熟得比同龄人快;但也要避免被社会上的不良糟粕所污染,这也是笔者最为担心的地方。不少童星出身的演艺圈人士违法乱纪行为屡屡见诸媒体,林浩不能不提高警惕,避免“学坏”,重蹈覆辙,这是林浩身边的师长、成年人必须要给他上的“最不能缺”的一课。
  
  林浩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旁观者的我们还需要多些宽容和理解,不要动辄用严苛的道德视角来审视棒杀。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道路归根结底要自己选择,请给林浩不走寻常路的权利。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21/34724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