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女强人得切除子宫乳房”的逻辑谬论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4-09-22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媒体近日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进行报道,披露该学堂倡导“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9月21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节目报道称,最新一期的东莞蒙正女德班9月2日开课。据悉,蒙正国学馆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9月21日中国广播网)
  
  固然,既有的女强人形象,包括过去在各种先进事迹材料中包装出的“铁姑娘”形象,以及全球化商业背景下被渲染出“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形象,都有着显著的反女性特征。而近代以来所形成并在最近几十年来流行的女权主义各谱系中,也有过度强调两性对立,要求女性彻底摆脱男性而实现根本独立的一支。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铁姑娘”形象还是“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形象,通常都只是政治宣传或商业包装的结果,对于事业成功、经济和个性独立的广大女性来说,概括性并不强。全球知名女企业家、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就曾多次在媒体采访中表示,经常会因为工作压力,以及与女性员工的谈话而流泪。桑德伯格在其所著的《向前一步》一书也提到,女性应敢于表达脆弱而真实的自我。至于少数提出更为激烈诉求的女权主义主张,近些年来所能赢得的公众支持也在减少。
  
  由此可见,蒙正国学馆对女德、女权、女强人、女性自由和权利的描述,是根本不准确的。所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就是一番抹黑言论。意思是说,选择做女强人,以至于事业成功、经济和个性独立的女人,选择要自由和权利,等于站在女德的对立面,在男人、在社会眼里就等于没有了女性性征。这番话意在形成恐吓效应,甚至要算是非常恶毒的诅咒(诅咒女强人、独立女性断子绝孙),让进入该学堂学习的女学员以及潜在的女性招生对象,自动自觉的放弃追求经济及个性独立的努力,从而让“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教条入心入脑。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女性很可能知道蒙正国学院鼓捣的这一套,并不正确,但足够管用,因而为了赢得自己想要的家庭幸福和睦,宁愿牺牲事业追求以及经济、个性独立,甚至放弃人格和身体权利。真是这样吗?现实非常残酷,没有尊严,没有权利保障,利益保障又从何而来?都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地步,这样的女性在配偶尤其是那些拥有较好经济条件的强势配偶面前,已经无从发挥情感和精神慰藉的作用,也就自然而然的失去了妻子的价值,拿什么去捍卫自己的婚姻以及财产权利?
  
  按照媒体的说法,东莞蒙正国学馆开设的女德班,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如果仅仅将这样的女德班看作是一种商业模式,我们倒也不能不佩服开班者的高明眼光,看准了转型期社会价值失落带来的巨大商业机会。但是,东莞市,还有北京、山东、河北、陕西、海南等省市的妇联组织,工商管理机关、公安机关,真的可以对如此明目张胆宣传违宪和挑战《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女德班视而不见?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22/3472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