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封建泥巴去捏塑现代女性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4-09-23 00: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某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蒙正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9月22日人民网)
  
  在多元文化激烈碰撞的今天,中国的传统文化受到极大的冲击。故而不少有识之士提出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国民进行一定的国学教育。于是,不少地方开设国学班,从孩子抓起。这固然很有必要,毕竟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忘记传统就意味着没有未来。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我国不少地方开设“女德班”,对女性进行传统的女德教育,这本无可厚非。但像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其传授的内容恐怕令人不敢恭维。该学堂倡导“女德”四项基本原则,即“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有违当下的社会实际。近些年来,女性遭遇家暴频频被媒体曝光,毫不讳言,不少女性在家庭中还处于弱势地位,是男人的附属品,是“拳头下的产品”。如果按照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经典理论”,女性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岂不让男人更疯狂,家暴更惨烈?女性的合法权益还怎么得到切实维护?
  
  更为荒诞的是,蒙正竟然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因为一个成功的女强人,有时必须牺牲掉感情亲情、家庭温馨、天伦之乐等等。但不至于要“切掉子宫、切除乳房”,这也未免太极端、太夸张了!某种程度上讲,这是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去传播“精神邪教”。
  
  中国的传统文化,对女性的要求近乎苛刻,在漫长的封建社会,更是以“三从四德”的绳索将女性牢牢捆绑在“女德树”上。当时代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绝对不该重拾传统文化中的泥巴,去捏塑现代版的封建女性。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23/3473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