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挣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是典型的标题党起哄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刘艳秋 2014-09-27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新的《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继广州、深圳、长春、济南、青岛等之后哈尔滨加入全面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城市行列。该条例规定,除打骂外,精神恐吓、禁闭、冻饿、经济封锁等都属家庭暴力的范畴。公安机关接到家暴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并依法处理。(9月26日《广州日报》)
  
  该条例中,除打骂外,将精神恐吓、禁闭、冻饿、经济封锁等都纳入家庭暴力的范畴,这是亮点,也是根据实际案例所划的明确红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但为何新闻一出,即引发公众口水战,有人心潮澎湃,有人纷纷吐槽?
  
  答案很简单:不少媒体将这则新闻的标题做成“挣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按照这一思路,无论是从性别角度还是现实经济状况解读,好像条例都陷入到了“拉偏架”、“走极端”的误区,然而政策的本意果真如此?将经济封锁与挣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简单画等号,恐怕是被“歪嘴和尚念歪了”或有意歪曲解读而已!
  
  受经济大潮的冲击,时下不少家庭婚姻面临众多的危机与考验,其中家庭暴力就日益凸显,据调查,“全国妇联和全国统计局主办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显示,受到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而哈尔滨市的妇女遭受家暴侵害现象更是触目惊心,据资料显示:“哈市家庭暴力的受害方90%以上是女性,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平均每年上升2.7个百分点……严重损害受害人的人身权利。因家庭暴力引发受害人以暴制暴的恶性案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此背景之下,制定有针对性、富有操作性的妇女权益保护条例十分必要、也意义重大。
  
  家庭经济封锁,顾名思义就是不支付家庭日常开支供养费用或将对方的收入全部收入囊中而牢牢控制,这实质是家庭冷暴力的一种。无论是对于职业妇女还是“全职太太”,于情于法都是无法容忍的一种家庭暴力行为,且不论职业妇女自己挣的钱被男方全数控制并自个挥霍,就是“全职太太”也通过为家庭洗衣、做饭、带孩子等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理应得到男方的经济供给与抚养。而如此情形下的经济被封锁,与农民工被欠薪又有何差别,咋能法规上不予禁止与惩处呢?
  
  至于有人担心条例的出台容易滋生大手大脚挥霍、好逸恶劳的家庭主妇,丈夫相应就成了弱势群体,这是过度解读、也是一个“伪命题”!将家庭经济封锁简单等同于老公挣的钱都要交给老婆用不光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家庭开支有定数,个人消费有用度。其实家庭经济命脉不管是掌握在夫、妇谁的手中,只要不是刻意截留、封锁、孤立任何一方,条例根本就无权介入或无法介入到家庭的内部事务之中。
  
  “挣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被误读,是忽视了条例本身就暗含了几个前提,首先是刻意的经济孤立、封锁;其次是针对家庭妇女的正常生活需求与供给;还有就是妇女缺乏其他一切的经济来源。试想,如此情形下的挣钱不给老婆花还不算冷暴力、家暴么?
  
  “挣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被标题党误读、起哄,不乏一部分人“屌丝”的心态、酸溜溜的“醋意”大发,也有人借以吸引眼球、制造舆论热点的冲动。给本初衷良好、可操作性强的妇女权益保护条例蒙上一层“拉偏架”的面纱,可他们有没有为正在遭受家庭暴力、或即将遭受家庭经济封锁、暴力的众多受害者妇女们换位思考一下呢?
  
  文/徐义闯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27/3479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