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子学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2014-09-29 0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全球孔子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在信中表示,值此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之际,我收到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286名孔子学院校长、院长的来信。你们在来信中谈到,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征,是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并对孔子学院的光明未来充满信心。(9月28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前几天,习总书记亲自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足见国家领导人对孔子、儒家、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孔子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十年前,孔子学院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开始走向世界。如见,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置了孔子学院,更多外国的孩子开始学习汉语言文化。孔子学院,正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行军,让外国人更加了解孔子、了解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
  
  外国之所以如此积极踊跃地想了解中国,乃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过往的历史上,国强必霸,这让外国人对此有了一定的恐惧,甚至有“中国威胁论”的谬误。事实上,中国人一直强调以和为贵,和文化影响了中国两千余年。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的张骞,七下西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郑和,历史上的中国并没有因为强盛而扩张,相比之下,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扩张殖民地则有些相形见绌。外国人急着想了解中国,中华文化也有走出去的需求。改革开放之后,国门打开,欧美文化涌入进来,当中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美剧、韩剧拓宽了国人的视野,让国人见识了好莱坞大片等优秀的影视作品。可随之而来的则有西方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坏习气,少数意志不够坚定的人就被腐蚀了。文化要交流,既要有“进”也要有“出”,这样才能使各种文明之间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包容。即便了解的过程中有碰撞,但总比故步自封、画地为牢的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断续的文明,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信,不能小家子气。
  
  孔子学院十周年,汉语教学、文化交流,把和文化传遍了世界,促进了与所在国人民的友谊和心灵沟通。外国人在孔子学院学习汉字,学习太极拳、中国功夫、书法,体味中华文化的瑰丽与神奇,国外了解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人越来越多。孔子学院,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代表,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了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了解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文/李兆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29/3480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