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外景区“挖走”游客呼唤改革提速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刘艳秋 2014-10-06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年各类数据显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开始把目光投向境外,七天长假也确实适宜长线游。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有16万中国游客涌入韩国,比往年多了4万。黄金周前三天,广州前往阿姆斯特丹、巴黎、清迈等国际航线的机票几乎售罄。此外,不少国家给予中国游客更多便利,“挖走”了不少中国游客。(10月5日《广州日报》)
  
  一边是国内不少景区渐渐遇冷,相比往年游客数量都有大幅减少,另一边却是大量中国游客涌入境外景点消费,这种现实怎能不让人感叹:为啥幅员辽阔,有着众多美景的中国却留不住自己国民的脚步?分析原因,不外乎几个:
  
  一者,长期以来,我国景区发展陷入“门票依赖”,门票价格已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其服务质量却并不理想。游客大量涌入时景区却默不作声,使得景区拥堵不堪,旅游质量和感受极差,这样的旅游自然不是游客所希望的。
  
  二者,价格高高在上的不仅是门票,还有各类消费品的价格,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产品的20种进口品牌高档消费品,我国大陆市场平均价格比香港地区高出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三者,相比之下,出境游则具有越来越大的优势,不仅海外景点门票大多免费,即使收费也远低于我国境内各大景点,在旅游之余,还能在免税店大量采购质优价廉的品牌高档消费品和中端普通消费品。恰是如此明显的对比和差异,使得无论是“土豪”还是普通工薪阶层,越来越多地选择出境旅游,国内景点游客渐渐遇冷。
  
  中国游客的大量涌出国门,给国内旅游发展和提振内需市场带来的沉重打击,也极大地减少了我国旅游收入,据统计,今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面对这一残酷现实,我们需要认真反思,让改革真正提速,将更多国民留在国内,让国内旅游健康快速发展,提振内需市场,从而推动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
  
  而这,一方面需要真正破解景区门票依赖症,减轻游客旅游的门票负担,让国内各大景点注重从提升服务水平着手增强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应加大税制改革力度,加快国内免税购物的发展,改善总体消费环境、加强品牌建设、打击假货等,只有充分让利于民,才能使国民更愿意把钱花在国内,才能最终引导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文/禹海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06/3484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