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区房比关系更靠谱”,尴尬了谁?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4-10-06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以后,在一家著名企业工作的李静紧急给自己的生活设定了一个新的主题:搞定一套学区房。李静的女儿已经快4岁,她觉得起步已晚,迫在眉睫。在简单地了解了入学政策之后,李静下了决心:买套学区房比什么关系路子都靠谱。因为以前买了学区房的家长,都没有后悔的,不用拉下脸面求人,就能让孩子入了理想的学校,还可以坐享房价飙升的收益。(10月5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的楼市,学区房是少有的“硬通货”。限购、限贷限不住学区房价格的野蛮上涨;房屋品质再差,户型再旧,也不影响学区房火爆成交;即使空间狭小、居住体验差,也不妨碍购房者蜂拥而至。于是,许多建筑年代久远的“老爷房”,竟然被炒得身价倍增、一房难求。据报道,北京市重点学区房的套均总价约为352万,高出一般住宅约60万元。
  
  为何学区房比新房还值钱,比十一“血拼到底”的促销房成交更火爆?其实,道理不难理解。学区房正好落在教育起跑线的“延长线”上,试问,对做梦都想孩子领先一步的家长而言,买房就能获得北京四中、171中学等重点学校学籍,值不值?无须讳言,学籍与户籍挂钩,必然让上名校由拼爹、拼关系、拼条子,升级为拼房、拼家底。学区房价格“老而弥坚”,也就顺理成章。
  
  平心而论,以住房为基准的就近入学政策,既免除了学生和家长的奔袭劳顿,又照顾了学生的安全与健康。而教育主管部门对就近入学政策的刚性坚守,更排除了关系、条子等因素的干扰---“能量”再大,也要按房说话。但应当注意的是,制度设计者即使划分再科学、再公平,也不能保证学区间的教育资源均等。不均等,必然有人费尽心思的找bug。
  
  其实,住房与户籍、入学资格多重绑定,不过是设定了一个门槛儿。但门槛再高,也会有人迈得过。更何况,设定门槛儿本身也是在制造不公。试想,对那些因“一楼之隔”而被挡在名校外的莘莘学子而言,公平么?有关方面与其不断抬高门槛,不如促进教育均衡。试想,对大多数要面子胜过要里子的国人而言,出门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谁会想方设法与学籍“碰瓷”?
  
  应承认,“买套学区房比什么关系路子都靠谱”,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就近入学刚性坚守的“好评”。但又何尝不是教育资源配置愈发畸形的“投名状”呢?有关方面在学区房上坐而论道,不如力促教育均衡。一方面,通过教师、教育资源的流动,让弱校变强。另一方面,教育资源重新洗牌。如今老城区是名校的“富矿”,而新区却相对贫瘠,如何保证教育资源随着人口正向流动,更该是有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06/34843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