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辑札记:抄新闻原文不是“夹叙夹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2014-10-08 14: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写作教材中说,夹叙夹议是一种事理糅合的说理艺术。
  
  我之所以把“夹叙夹议”单独拎出来说,是发现不少作者喜欢在评论稿子中抄新闻原文,最初我把这种行为当成论据,可后来发现,对原文复述之多已不能用论据来形容,新闻原文的字数甚至已经超过作者自己的论述,简直成了文章的重点,于是某日抓住某位作者询问这是什么写作方法,答曰:夹叙夹议。
  
  最初我被这个高大上的写作方法镇住了,一度以为自己层次太低,但翻书之后才发现,此“夹叙夹议”非彼“夹叙夹议”。
  
  所谓理从事出,缘事议理才能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而夹叙夹议,是在说理过程中加入新闻事件以及相关事件,使得文章的理有所附着,可读性、深度也能得以加强。
  
  而这位作者所谓的“夹叙夹议”,在我看来更像是做中学时代的阅读理解题。比如“文中‘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体现了什么?”答:“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表现了作者的无奈。作者抄新闻原文的行为几乎与此无异,“老师用一节课骂学生不送礼”表现了师德的败坏,下一段再抄新闻,继续“这表现出老师的道德已经败坏到令人发指的地步”,直到文章结束。
  
  这确实是“夹叙夹议”,毕竟一段叙述加一句点评,有叙有议,可这样的评论文章有什么意义呢?论点在哪里?深度在哪里?作者究竟想揭示什么?
  
  说到夹叙夹议,我以为郑渝川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的文章写得都非常严谨,得出的结论有非常明晰的推理过程,丝毫不让人觉得突兀,比如这篇《畜牧或教育,都不该是外行干的》,既有事实又有依据事实得出的推论,说理层层深入,如此,才是真的“夹叙夹议”。
  
  希望一部分热爱阅读理解一样的写作方法的作者们,可以真的用心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文/刘艳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08/3485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