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资深媒体人的思想苦旅和文化乐旅

来源:红网 作者:彭菊华 编辑:刘艳秋 2014-10-11 16: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彭国元君最近出了一部新书,汇集他在省广电多个部门工作这些年来的“论”类作品代表作,包括学术论文、随笔、阅评文章和媒体评论,共计130多篇,名为《行走的思想》。新著乃是国元君20多年的思想苦旅和“文化乐旅”,内容丰富,印刷漂亮,我一睹为快之后,有几句感言与读者诸君分享。
  
  《行走的思想》最突出的特点是“文章合为时而著”。可以看到,全书130多篇文章,都是关注媒体当时具体现实的,皆取材于媒体今日(或近日)实践。其中的《阅评篇》,62篇文章,多为一事一议,一文一题。所议所评,视野开阔,宏微并举,是湖南媒体当时的重大事务或普遍现象,有的是出色的成就,有的属于新问题;对成就予以肯定,对问题提出警示。由于这些文章接地气,抓典型,重思考,见理性,准、快、新、活,皆产生了良好的作用。如首篇《应加大对湘西地区开发的宣传力度》,先评述省内几大主要媒体对省委省政府湘西地区开发工作会议的报道现状,然后提出3条建议,其中第二条建议省委宣传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走进大湘西”的集中采访活动,为后来全省媒体开展的“走进大湘西”等系列采访报道活动起到了助推作用。从2013年11月5日起,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特别报道《县委大院》,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该节目播出了6期的时候,11月11日,作者即撰写了《这样的“县委大院”值得夸》一文予以肯定和推介。《立体宣传两型社会建设》、《经济报道的视角创新》等文,则点评了媒体业务的技术技巧创新问题。书中的《随笔篇》等,与《阅评篇》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总之,全书的许多篇什快速因应媒体,既从媒体实践中来,又到媒体实践中去,合宜,管用。大学者顾炎武云:“文之不可绝于天地间者,曰明道也,纪政事也,察民隐也,乐道人之善也。若此者有益于天下,有益于将来,多一篇,多一篇之益矣。若夫怪力乱神之事,无稽之言,剿袭之说,谀佞之文,若此者,有损于己,无益于人,多一篇,多一篇之损矣。”今日的媒体研究之道,尤其如此,唯有如此。可见,国元君这一做派深得文章和作者之道,甚是靠谱。这在世俗风气很有些“著书皆为稻粱谋”、“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当下,殊为难得。
  
  今天看来,《行走的思想》见解成于当时而许多观点至今有用,因而兼具著述和史料价值。作者既密切关注媒体现实和实践,更注重阐发传媒理论和思想,追求立言,并企望自己的观点能够“穿越”历史,留存来者,而不是一时应景之作。《论文篇》的前几篇,分别论述新闻批评、新闻真实、媒体诚信、舆论引导、媒体践行群众路线等问题,论述的都是传媒领域需要不断探讨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可以常论常新的重大问题,所论皆务出陈言,创为新说,堪称力作。如《新闻批评的哲学思考》,成文于1999年。文章先论述新闻批评的哲学依据,讲了两条原理;再阐述新闻批评的哲学把握,从四个方面展开。文章追朔论题的哲学本源和固有内涵,坚持理论研究紧扣当前实际,条分缕析,自圆其说,终成一家之言,所论各点至今存而不废。全书一百多篇文章,时间跨度达20年以上,从早先的“三贴近”、反“三俗”、去“四害(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新闻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到新近的媒体“走转改”、传播正能量、传媒领域反“四风”,都有涉及,可谓“踏石留印”。从中,读者得以历历在目地窥见湖南及国内媒体的一段历史行程,见着其间的各个关键节点和精彩瞬间,了解一批有意义有味道的传媒精品和业内掌故。因而,本书对于媒体人特别是年轻的媒体新人和即将入行的大学毕业生,乃是一本很有益的读物。
  
  《行走的思想》给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媒体实践是大有学问的,传媒实务需要科学有用的理论。曾有人以前说过“新闻无学”,现在也还有人这么认为;至于电视,一些电视人经常自嘲说是“有文化的人做没有文化的事”。事实已无数回证明:此论谬矣!国元君的新著再一次雄辩地证明这一点。做媒体,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广播电视媒体,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无论什么样的传媒业务,策划还是实操,做新闻节目还是做综艺节目,媒体老总还是一线创制人员,其间都有学问,有理论,思想的东西才是定海神针,脑力波长甚为要紧,高出一筹和快人一步从来是媒体致胜的圭臬。懂理论才能有作为,有思想才会出佳作。大家都应当理论与实践并重,达到知行合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媒体人谁都是“奔跑着的思考者,思考着的奔跑者”。不奔跑做不了媒体,不思考做不好媒体。因而,这种学问和理论遍在于媒体的每件事和每一天乃至每一个人,在于媒体人自己去认识、思索、总结,乐此不疲。谁一直持有理论自觉,学在前,行在先,思随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并把它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建构自成体系的“行走思想”,谁就是强者,就能自我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作惠于众多媒体同仁和广大的传媒行业。并且,这种学问之大、理论之深,非躬行其间知行合一的个中人不能识得而发覆。“只动口不动手”的君子是无能为力的,或说只能隔靴搔痒;只动手不动脑的媒体人也是不可取的,终将被“后浪打到沙滩上”。媒体的学问和理论也不在于动不动就要弄宏大叙事的“大部头”,“零敲碎打”一样可以大有作为,能够达成立言立功立德。当代新闻大家范敬宜的《总编辑手记》,梁衡的《总编手记》、《新闻绿叶的脉络》等新闻学名著,都是这种范式。在这个意义上说,传媒业的理论原创和理论建树,真知灼见的媒体学问和传媒思想,始终有赖于众多媒体人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而这,需要担当,需要坚守,需要勤奋,需要群策群力。不要说理论无用,也不要说没有时间,更不要说与我无关。就此,国元君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书中重要文章义理考据辞章并重,全书语言表达讲究又辞达而已,编校一丝不苟,无任何浮皮潦草,显现了临文必敬的优良文风和作风。这也是值得学习的。
  
  (作者系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彭菊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11/3489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