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师德问题背后是师生地位不对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夏熊飞 2014-10-13 00: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继四川美术学院介入调查行为失范教师,并作严肃处理后,当事老师王小箭也通过学校发来致歉信,承认是酒后行为失当。(10月12日华龙网)
  
  之前面对媒体采访,当事人还是信誓旦旦地为自己辩解,声称自己没有喝醉酒,并以“泛师德问题”为事件定性,现在便发致歉信,承认是酒后行为失当。时间间隔如此之短,当事人态度竟能出现如此大的反差,中间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不好猜测,但写在酒店便签纸上的道歉信,还有错误日期的落款,真的实难让人感受到当事人道歉的诚意。
  
  类似的事件,同样的问题,高校每次发生这样的问题,舆论的呈现基本上都是师德败坏、这样的老师分明就是“叫兽”、大学精神沦落等内容,可要解决具体的问题,道德的谴责显然是很苍白无力的,高校的类似丑闻不能就单指望着去提高师德,还应该找到问题的根源。而在这其中,最应该倾听的就是受害者的心声,即处于受教育者地位的高校大学生。
  
  毫无疑问,在当下行政化严重的高校,学生处于极端的弱势地位,女生还要更加严重。当然了,要规避类似事件的发生,当事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呼吁相关方面的立法是很重要的,可在这过程中,假如遇到了一些师德极其败坏的老师,无所不用其极地对学生进行威逼利诱,恐怕自我保护意识也是很无力和骨感的。
  
  众所周知,当下的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基本上异化成了打工仔与老板的关系,暂且不说丑闻发生后于学生的面子问题,而自己能否拿到学位证顺利毕业,甚至是以后的工作和前途,这些都与导师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导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种师生地位极其不对称的情况下,面对一些禽兽老师的侵害,不少学生都选择了忍气吞声,而反过来讲,恐怕也正是这种大权在握的心理,在某种程度上也助长着师德败坏行为的发生。
  
  所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批评教育和道德内化固然重要,但从根本上扭转师生地位极其不对称的现状,于问题的解决来说同样不能被忽视。
  
  其实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高校中,学生拥有很大的自主权,独立的申诉机构和学生自治组织,使得师生关系完全处于对等的地位,在此语境下,学生不仅可以放心大胆地维权,而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项目,最终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的目的。这样一种自治形式就很值得我们借鉴。
  
  在我国,尽管也存在一些学生自治组织,可权力观和浓厚的行政管理色彩在实际上制约着学生自治文化的发展,使得学生自治空间有限,虚位而行。因此,扭转师生不对称地位的现状,必须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明确行政部门和学校,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权责关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自治,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利益受损时敢于维权、有处维权,最终实现真正的以学生为本。而有了这些制度保障,恐怕比谴责师德败坏要有用的多。
  
  文/张松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13/3489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