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过“三家村”,回望“第一村”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刘艳秋 2014-10-15 11: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过“三家村”,近四年间,稍作回顾,还属头家——红网好。
  
  结缘红网红辣椒评论,则还要前溯。原是评论作者,红网年年举办评论年赛,也常获奖。2007年获奖参加笔会赴湖南凤凰古城游玩,会散一行六七十人作鸟兽散各奔东西,而我于凤凰县游居下来,一住三年。此三年间,红网评论年会也每届必到长沙报到。工作机会也曾有,如年赛评委之一、腾讯网副总编辑李方通过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找来,拟作推荐;或者朋友宋金波召去上海,都因各种原因并未成行。2010年,周岁28,忽一日想,一般单位招聘,都是要求30周岁以下,工作经验两年,再不出去工作,或就没有机会了。由是,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接收,就离开凤凰到红网报到,执编红辣椒评论去了。
  
  我并无文凭,所谓大学,大一结束就逃了学。杨总也无,但他拿过多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后来他说,是给年轻人一个机会,也许有点“同病相怜”。
  
  我是个业务主义者,编稿写稿不在话下,此外事情不谙,没心思理会。那么,一个工作好不好,我的评判尺度,也只能是从业务主义出发。好的工作,在我认为,就是:如果我行,那我得有机会实践我的想法;如果我不行,那我可以从中学到东西,提升自己。上个月,过境长沙,杨总招待饭局上,也称很认可我业务能力,并说做人上,教了我很多道理,做事上,什么都没教我。而我的认知,恰恰相反,觉得为人处世上,如故我行我素,冥顽不灵;但在业务上,却是学到很多东西。在红网工作时,我的一大爱好,就是看发布系统内的二三审修改痕迹,以及毙稿理由,何以改(毙)?改(毙)得好不好?并由此学到很多经验和技术手段。
  
  工作于红网红辣椒评论频道的一个愉悦之处,就是三审程序的业务框架之下,有着较大的自由探讨空间,业务氛围相当不错。作为稿件的一审编辑,我如果对上一层级的二审各部门主任,乃至更上一层级的值班总编、副总编的所作修改或者毙稿理由不满意,可以提出抗辩,如果得到认同,则依你意见为准,而不是铁板一块的领导总是有道理。而在这日复一日的业务交流、切磋中,既学到了东西,锻炼了自己,也发自内心的认为,二审之一的上官宁宁主任和隆国东、杨国炜、陈明、张树忠等三审高管确实有料。当然,由此我也“虎口夺食”不少稿。
  
  仅举一例,2011年春节左近,我开始收到肖亚洲稿件,第一稿就叫人两眼放光,但给值班三审、张树忠总助拿下,因批评对象为工信部,是网站主管部门之一,编发出去多少有点投鼠忌器的考量。我提出抗辩理由,张总随即批注审稿意见:转请我分管领导杨国炜副总编辑斟酌。后经交流,杨总斟酌同意,我着手一改,删除个别过头话,杨总再进行二改,掩敛锋芒,终于还是稳妥的发布了出去。此后,肖亚洲投稿不辍,洋洋洒洒,笔力沉雄,每有令人叹服之作,令人心生“拍死前浪沙滩上”之感。编发好稿,总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也觉得,这是工作的价值所在,而不在于职位高低,或者薪金如何。后来评论年赛,代为推荐新作者肖亚洲稿件参评(具体评判、打分由鄢烈山、童大焕等九位业内前辈——知名杂文家、评论家及高校新闻专业教授交叉作出,红网内部工作人员保持中立,并不介入),也一举击中年奖一等奖。插叙一件逸事,由于肖亚洲投稿落款是天津一中学,而文笔老练,也就一直以为是位高中教师,待到通知领奖、参加评论年会时,才知原是位高中生。短短一两年间,肖亚洲所发评论作品即结集三册出版,受到周瑞金、鄢烈山、梁文道、于建嵘、熊培云等行家的一直看好推崇;去年也微博私信告知,通过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被录取到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真是后生可畏,令人难望项背。
  
  鄢烈山先生曾推许称:“不说‘红辣椒’是网络时评的‘黄埔军校’,但至少是训练营。”,红辣椒评论的一个令人称道之处,即是为业界造血的功能。历年为媒体评论界“输送”的人才,举不胜举。同样,也仅举一、二例,黄陈锋2011年一俟在评论年赛中头角崭露,应邀参加笔会期间,就被潇湘晨报副总编辑杨耕身网罗而去。此后又辗转财经网、新京报,如今是经济观察报的评论编辑兼评论员。有些媒体领导赶赴红网年赛笔会的平台,是不怀好心,要挖墙脚的。今年7月,在湖南新宁县开会,我和《新京报》的于德清、《燕赵都市报》的胡印斌等人喝酒本喝的好好,不经意就发现于德清不见了。后来去上卫生间,在二楼偶遇于德清和浙江小伙子王垚烽正二人交头密议,想都不用想,除了挖人才,还是挖人才,于德清是带着新京报物色新人的任务而来。
  
  2011年秋,我离开红网,赴成都川报集团全媒体中心工作,脚跨四川在线、天府早报,打理评论频道及版面。但成都环境稍复杂,四川在线承担的网宣任务一块,由于价值观问题,我是素不过问的,只编发常态评论稿件;后转去报纸,又恰逢报业遭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的冲击日剧,收缩发行、减少版面,评论版不能稳定,工作也就不能如意、饱和。时势使然。无事可做,呆此何为?不愿意吃闲饭,虽然报社领导厚遇有加,食堂餐补都给的双份。嗣后,又于2013年夏,经朋友宋金波引荐,到武汉长江商报工作,总算有事可做,按部就班,也踏实了近一年。但同样的,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持续冲击下,报社经营状况不佳,管理层也震荡。随着长江商报由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控股改为知音传媒集团控股,常务副总编辑严强华回调原集团,我也心知与商报之缘当告一段落,遂又择机再度离开了。
  
  从哪里来,回哪儿去,我一向认同语言学家李方桂“研究人员是一等人才,教学人员是二等人才,当所长做官的是三等人才。”之说,或许,自由职业,读书、写字、琢磨问题——就如以前杨国炜副总编辑说我的“一年到头十万个为什么,烦不胜烦”,更符合自己的秉性。那样,更讲究独创性。
  
  走过路过,都是风景,相遇,即是缘分。“三家村”回望,自由探讨氛围,不能不说,以第一站湖南红网为最佳。至于其他,杨国炜副总编辑的对我烟酒供应源源不断,或者隔壁潇湘晨报副总编辑杨耕身值夜签版结束,没事就隔三岔五穿过楼间天桥,在我翘脚编稿时从背后冒出来,喊出去宵夜,都属生活私谊,铭记在心,在此就不赘述了。
  
  文/于立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15/34927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