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更需“留得住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10-16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10月15日《京华时报》)
  
  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必由之路。然而,伴随城镇化进程加快,以乡村古村落为“符号”“标签”承载的传统文脉和国人乡愁也加快消失。湖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曾在田野调查中发现,在长江黄河流域,颇具历史、民族、地域文化和建筑艺术研究价值的传统村落,2004年总数为9707个,到2010年锐减至5709个,平均每年递减7.3%,每天消亡1.6个。有识之士大声疾呼:失却乡愁,国人情何以堪?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
  
  鉴于乡村在城镇化进程中,保护乡愁刻不容缓,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及时提出: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不难设想,随着中央城镇化会议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对过去未能“留得住乡愁”,也许国人只能一声叹息;而展望未来,“留得住乡愁”则可见可期。也就说,对乡村“留得住乡愁”问题似乎已不是问题,抑或无需过分忧心后怕。
  
  我忧心后怕的问题是,城市更需“留得住乡愁”。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曾于2013广州·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城市人口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7亿人增长到2012年的7.1亿人,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7.9%增加到了2012年的52.6%,在过去33年里,平均每年城市化率都在提高。他预估,到202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可以达到1.27万美元,迈入高收入国家,以这样的增长趋势,中国城市化率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内会持续增长,向着75%、80%的方向去发展。也就是说,随着乡村变城市进程加快,昨天的故乡将是我们今天的城市;今天的城市将是我们明天的故乡;昨天魂系乡村的乡愁,将日益被今天魂系城市的乡愁所取代。由是,着眼城市“留得住乡愁”,比专注乡村“留得住乡愁”,更具前瞻价值和现实意义。
  
  事实上,城市规划夭折、短命建筑、重复建设不仅衍生吏治腐败、消耗大量公共财政,就其本质而言,也是毁灭乡愁。山西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主政期间,曾更改设计初衷,执意将原本规划为绿地公园的龙潭片区建为“新地标”、城市综合体,甚至要将21世纪后新建的大片住宅“推倒重来”,这是毁灭乡愁;被专家嘲讽地称为“规划之神”的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被诟病的项目包括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近日,广州市耗资8亿建成的陈家祠广场,仅使用4年时间,就因为地铁建设需要“推倒重来”,引发公众广泛关注,这也是毁灭乡愁;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曾透露,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但这些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0年,而英国建筑平均寿命为132年,美国74年。“十二五”期间,中国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浪费数千亿元,这也是毁灭乡愁。
  
  对城市毁灭乡愁的成因,一位规划部门官员一语道破:“现在普遍情况是‘一届政府一个规划’。不同的领导有不同的喜好,有的领导刚上任就提出新概念,修改以前的城市规划。下属积极‘帮腔’、推进项目,极少提出反对意见。”更有百姓调侃:“人民城市市长建,建好城市为市长。”更要命的是,目下,各地各级对“留得住乡愁”的关注庶几还停留于乡村层面,对城市大肆毁灭乡愁现象尚未引发应有的觉醒和因应,抑或仅仅停留于政治经济层面的反思的因应。可见,城市要“留得住乡愁”,一方面,须将主政者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对此给予应有的觉醒和关注。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16/3493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