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禁读EMBA补牢岂待亡羊后?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印 编辑:刘艳秋 2014-10-20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开始,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严格规范政府官员的社会化培训做出有关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以及各类名为提高学习技能,实为交友联谊的项目,已经参加的官员立即退出。(10月19日《南方都市报》)
  
  不得不承认,即便这个渠道被堵住了,谁也不能保证官商勾结就不会存在了,这并不是解决官员腐败的一个根本方法。但它毕竟是一种手段,不能因为目前还没有例子足以说明,官员读EMBA就一定会有官商勾结行为发生,就认为官员禁读EMBA一刀切有点武断。因此,笔者认为,为了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没有更好的方案出台之前,官员禁读EMBA还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措施,补牢岂待亡羊后?
  
  第一,官员禁读EMBA,是对干部的有力保护,如果一旦发生官商勾结现象,受损失的不单单是国家,还有干部本身。更何况EMBA课堂有老板,有官员,还有大批的美女,认为没有官商勾结,没有腐败,是难以说服别人的。在结束学习8小时之后,学员可以一起吃个饭,休闲等,很难说里面全是纯正的友谊,很能说清这种“一起吃个饭”不是感情投资,不是“放线”。更何况我们是一个重情义的民族,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短,很难说清不会“有情后补”,不会有权力寻租。
  
  更何况官员读EMBA是一种“肥处添膘”行为,价格不菲的培训费,无论政府出,相关企业替他出,或者是地位相对特殊,所在学校给免费,个人得好处拿烫金的招牌(文凭),本身就是腐败,难道我们还要拿贼拿赃,捉奸捉双吗?
  
  第二,EMBA独大“中国特色”的背后,学习甚至学历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交友实战”,是“混圈子”、“搭官员”;招生考试形同虚设,只要你具备“有钱、有权、有名气”这样的条件,只要报名“肯定能通过”。难道这种变了味的官员读EMBA,不该禁止吗?
  
  充电并非读EMBA一条路,渠道多得很,可以去大学课堂旁听,可以自学,可以上网查资料,何必花几十万元去上EMBA?如果在保证纳税人的钱不能动,企业的钱不能要的前提下,为了寻找真理,在自费,时间允许的前提下,非要去读EMBA无可厚非,不过这样还有几个人愿意?
  
  因此,笔者认为,在没有更好的方案出台之前,禁读令的实施,不管是对国家,还是对人民都是有益的。官员禁读EMBA,补牢岂待亡羊后?
  
  文/韩玉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0/34964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