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后高中任教,是否大材小用?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4-10-22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33岁的李文菁结束在清华大学[微博]博士后流动站的研究工作,回到家乡武汉,成为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一名普通教师。她是该校引进博士毕业生以来的首位女博士后。据悉,武汉部分高中目前已引进7名博士毕业生老师,一时间引发外界热议,博士毕业生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10月20日《楚天金报》)
  

博士教师.jpg

  博士后高中任教,是否大材小用?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浪费资源
  
  沉默的卡尔萨斯:不同社会层级的人有各自的职业归属,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之下,博士生进入中学也只能慢慢适应应试的教育模式,这会在潜移默化中大大磨折博士生的学术能力。更重要的是,博士生都去中学教书,你让本科生怎么活?
  
  风干香蕉:所谓考虑问题的学术维度,还需要学生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积累方可拥有接受的能力。博士生投身中学教育,浪费的是自己的学术能力,一时让学校出出风头是可以的,但想有什么大作为,我看未必。
  
  鬼谷子痰盂:这年头,为了出名什么事都干得出来,高考应试学生数量的减少,使得各个高校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强,为了争夺生源市场,扯出个博士后也不算什么。
  
  激动的喷火龙:拉高的倒未必是本科生的就业门槛,只怕更是学校的培养费用。一旦某个中学成为所谓的“名校”,为了高考不惜一切的家长们就会为之疯狂。
  
  反方:以学生为本
  
  长筒袜的初恋:中学教师照本宣科的太多,能够真正对学术知识信手拈来的太少,博士老师对于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质疑能力有莫大好处。
  
  李兆清:不妨把博士看成中学教育的鲶鱼。科研能力强的博士将带动中学树立良好的科研氛围,让科研从中学时代开始,在中学生心中埋下科研的种子,使中学生大体明白科研的程序,为喜欢科研、爱好科学、想日后进入科研行业的同学打下一定的基础。
  
  报纸全是马赛克:所谓大材小用其实是建立在博士生拥有足以立足于社会的学术以及业务素养的基础之上,这里的“材”不是只会啃学术著作的才,更是自立于社会的能力。一个博士生如果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不能找到立足社会的资本,那么“发配”到中学教书也是正常。
  
  姜文来:适合自己而又舒心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博士后就是在某一专业领域知识更深,其能否适应中学工作还真得经过实践检验。虽然不能说现在中国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含博士后)过剩,但他们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和其就业岗位相比还是有些剩余,能有份工作养活自己已经不容易。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2/34990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