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吻猪、光头与贴墙能归纳出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刘艳秋 2014-10-23 00: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月的一天,湖北咸宁有位小学校长,当着全校师生的面,亲吻了一头小猪,因为他承诺过,学生要是能坚持一个月不在校门外的路上乱扔垃圾,他就亲吻一头小猪,结果,学生真的做到了。
  
  5月的一天,温州一家民办校外实习学校的80后女校长,剃了个光头,出现在教室里,因为她承诺过,为了解决厌学和网瘾问题,每个老师要做好10位学生的转化工作,赢得10位家长的点赞,否则,她就剃光一头短发,结果,有一位老师少了一个点赞,她毅然剃了个光头。
  
  10月10日这一天,美国科罗拉多的一位小学校长,让学生用胶带把自己粘在了墙上,因为他向学生承诺过,如果能为小镇秋天的狂欢节卖出1万张票,他就答应让学生们把他粘在墙上。结果,学生们争先恐后去实现目标,卖出了1.1万张票,校长就被学生用花花绿绿的胶带粘在体育馆的墙上,从早晨一直贴到午饭时间。
  
  吻猪、光头与贴墙,好玩是不用归纳的,作秀的成分也不是没有,除了好玩,除了作秀,似乎还可归纳出不少的内容。
  
  一是孩子需要诚信教育。虽然诚信的最高境界,未必是“言必行,行必果”,没有道义支撑的“匹夫小谅”,向来为君子所不屑,但不轻易食言、爽约,肯定是做人的常规底线。尤其是行为养成最关键的幼儿、少年时期,务必要让他们养成诚信重诺的习惯。虽然“小孩不该说谎”的道理,家长会说,老师会教,但来自家长和老师的言传身教,有时会给孩子一个编造谎言的示范。譬如迟到了,让孩子跟老师说“路上堵车”;譬如上级检查,让学生把教辅用书暂时带回家。就我们接触到的大部分学生而言,说谎不用打草稿的居多,如果多几个这样的作秀,让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真切地感知什么是“说到做到”,无疑有着特别积极的作用。
  
  二是激励之下必有勇夫。要让全校的学生坚持一个月不乱扔垃圾,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为了能看到校长与小猪亲吻,学生们居然就做到了;一天要卖掉一万张狂欢节的票,肯定也是很有难度的,但为了能将校长粘到墙上,再有难度的事也超额完成了。这就是激励的力量。从眼下来说,学校完成了教育学生的任务;从长远来说,学生学到了挖掘潜力的办法。日后他们负责一项工作,主持一个活动,就会懂得如何发挥“激励”的正面效应,从而有望成为一个善于调动积极性的人。这个社会如果多一点“激励”,少一点“强迫”,肯定会更加和谐。
  
  三是传播了善意也诠释了适度。“激励”完成的任务是不乱扔垃圾,是让学生远离厌学、网瘾,是社会公益活动,体现的是正能量,否则,就不宜提倡。兑现的行为也只是亲吻一下小猪、剃了一个光头、在墙上粘了一个上午。这只是戏谑,不是恶作剧;只是搞笑,不是污辱;否则,就得不到首肯。我们需要传播善意,尤其是在暴戾肆虐的时候;我们需要诠释适度,尤其是在偏激盛行的时候。
  
  其实,还应该归纳一下:教育方式如果能够好玩一点,学生喜闻乐见,岂不更好?作秀也无妨,只要作得合适,作出积极的价值,也是一种正能量。
  
  文/慕毅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3/35001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