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在用“路虎警车”来挠民粹的痒?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4-10-23 0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组名为“曝山西高速交警拉风路虎车队”的照片在网络热传。照片中,清一色的白色路虎汽车均装有警灯,“晋O”开头、重复数字的特殊车牌甚是抢眼,不少网友称被“亮瞎眼”。不过,山西高速公安交警两名支队长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均予以否认,并称“我们开的都是烂车”。(10月22日《华商报》)
  
  对于“路虎警车”的真假,其实并不需要一双慧眼,仅仅用些常识就可以判断出来。从新闻图片中看到,所谓的“路虎警车”通体都没有明显的警车标志,包括车徽、编号、汉字“警察”和部门的汉字简称以及英文“POLICE”等要素构成都不存在。仅仅凭着车顶上弱不禁风的“警灯”,就冠以是象征国家公器和执法权力的警车,其实很站不住脚。
  
  再看“路虎警车”新闻源发地,原来是传说中的“网友爆料”。据不完全统计,对于网络流传出来的新闻,如果打上“网友爆料”的标签,十有七八都不会太靠谱。其中,网友热议比较多的就是拉风的警车号码。但蓝底且不带“警”字的交警车牌笔者还是第一次看到。诸多细节的印证,让路虎车很难和警车划上等号。
  
  两条腿的蛤蟆没见过,但四个轮子的警车应该是常见。网友按理来说不应该被这些破绽百出的“路虎警车”所蒙蔽了双眼,但遗憾地是,在不少门户网站和微博的留言中,不乏对“路虎警车”的口诛笔伐。加上当地公安交警表示“我们开的都是烂车!”其实这里的“烂车”,是指实际中交警开的捷达、普桑之类的大众化车辆,但标题却不明就里地把“烂车”指向了“路虎警车”。这下可好,瞬间就和昨天那位说“抽60元的芙蓉王还抱怨”的高官并了案。“崽卖爷田心不疼”的民众呼声是此起彼伏。
  
  众所周知,现在山西正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突破口来整治“官场生态”。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之前是中央反腐重灾区,至上而下的激浊扬清已经在开展。而公安队伍更是其中的重点。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语境下,任何“出头鸟”的行为都将受到重拳打击。如果“路虎警车”属实的话,依据《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规定》,这些恐怕早已经成了被聚焦的典型,也早应成了被整治的对象。
  
  但如果“路虎警车”属于空穴来风的话,那其中的玩味就颇深。在拥有强大话语权的网络传言面前,像“路虎警车”的当事人山西高速交警并不占据主动。正是网络传言的被妄加利用,让当事人被洗白显得道路漫长。更重要的是,民粹野草在此维度下滋生,而执法部门的形象又一次被抹黑。
  
  是不是要让“网民爆料”的传言飞一会,其实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有七条底线的支持,山西高速交警有必要考虑下网络维权的武器使用。但问题来了,具体是谁在用“路虎警车”来挠民粹的痒,恐怕最终又会囿于一番“鬼打墙”的迷茫和无解中。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3/3500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