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身体换旅游”揭示道德领域反腐之迫切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4-10-23 16: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自称“95后萌妹”的女网友在网上发帖,宣布自己“0元游中国”的计划:面向网友展开“临时男友”的征集。她表示,之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旅行,是因为自己没有收入却又不想在旅行中吃苦。据称,她已靠着“临时男友”的帮助,完成苏州、无锡、南京站的旅行。(10月23日《新快报》)
  
  “用身体换旅游”,不过是“肉体交易”的含蓄说法,如此冲金钱直奔而去,真是肉色磅礴,羞耻无极限。然而,对这个让人“三观具毁”的享乐主义拜金女,竟然还有不少人认为只“是一种生活方式,道德上的事,旁人干涉不了”,真是让人惊诧莫名。
  
  “用身体换旅游”,将美景与美貌这些人人向往拥有的美好事物,用一种赤裸裸的无畏方式进行了颠覆和污名,让人立即联想到郭美美,想到她的那句著名的“很多人不论花多少钱都想和我睡一觉”。两者堪可媲美。在这两场无节操的床弟剧中,都丧失了最起码的道德耻感。新闻说,“她已靠着临时男友的帮助,完成苏州、无锡、南京站的旅行”。显然,她们为社会树立起的“道德风标”那些“临时男友”功莫大焉。在这场欲盖弥彰的钱色交易大戏中,男主角不过扮演了嫖客身份,而那位萌妹,当然也不是神女,不过是男人的一个“烟灰缸”罢了。一个创新的色情模式,如不管束,必将催生出一个庞大的“金钱买春”市场。这难道还可以原谅,还能说是纯粹道德上的事?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人物质富裕,可是,在我们的道德领域,去出现了不少问题,甚至呈现荒漠化。社会所出现的“求包养、认干爹”以及各种色情、吸毒等事件呈现先泛滥之势,哪个不是尖锐的社会问题?有人评价郭美美,说她是社会问题的代言人,是家庭、社会问题共同打造的怪胎,此言不虚。对社会问题怎么看,决定着自己会这么做。对于社会上那些大打法律擦边球的丑恶行为,我们本该用法律制度约束规范,但有时候显得过于大度。总将“道德”当标配,让宽容变成纵容,这就是一种灾害。
  
  记得亚里斯多德的说过:不知道自己过失是人生最大病痛,放纵自己的欲望是人生最大的祸害。社会进步,其实就是从身份到契约,放纵到制约的进步。也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但总是有人离文明太遥远,总有人看不见这个距离。甚至像做了娼妓连牌坊都不立了的郭美美,这是这个时代和社会的悲剧。可悲的是,有人认识不到这是悲剧,反而以道德之名敷衍。
  
  精神领域、道德领域的种种乱象,其实跟现实中的官员腐败有得一拼。当我们对官员腐败天天抓,刻刻喊的时候,面对一起起老虎苍蝇落马欢呼雀跃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意识到,这个抽象的领域里,也有着如此活跃猖獗的苍蝇老虎?就像这里的“用身体换旅游”的少女,和那位炫富的郭美美。道德完善、精神健康不仅关乎万千民众的公共利益,也是一个政治清明、法治昌健的社会作保的根基。“用身体换旅游”揭示出来的精神领域的腐败让人瞠目,也表明,铲除道德田地里疯长的野草,对精神领域的腐败来一次彻底清算之迫切。以“道德的事”轻轻放过,是讳疾忌医,是责任弃守,只会遗留后患。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3/3501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