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歉星爷这次不去补票了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编辑:夏熊飞 2014-10-23 15: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话西游》上下两集《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将要在影院重映了,有人问要不要去影院看片,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不”。作为那些年被无数人喜欢过的《大话西游》,重映是好事,但适合在电影资料馆这样的地方,以修复版满足少数拥趸的观影渴求。
  
  《大话西游》是传统互联网第一次普及浪潮的产物,它是夸张、搞笑的,同时又充满戏谑、自嘲,是激活网络语言的一把钥匙,直到现在所谓的“自媒体时代”,“大话”语风仍然可令人联想到这部电影。因流行而火热的《大话西游》,用现在的眼光看,却已经落伍了。它已经完成了对早期网络文化的启蒙作用。在网络自制剧和脱口秀每天为人们提供着无数笑料的时候,《大话西游》已经不那么搞笑了。重要的是,当下的搞笑手段已经变得无比直接,像《大话西游》那样含蓄地说一个笑话,已经不被年轻人接受了。
  
  当然,《大话西游》重映带来的情怀感爆棚,还是容易令人泛起一点对美好过往的回忆,有人激动地说,是到给周星驰还票钱的时候了,但说归说,情怀这玩意儿究竟能有多少转变为票房十分可疑,不信的话去查看一下《黄金时代》的总票房收入。
  
  当初用《大话西游》的角色名字当网名、使用《大话西游》台词网恋的那帮年轻人,在十多年之后绝大多数都已到中年。既然是中年,恐怕很难再为年轻时的一份回忆而去埋单。回忆就是回忆,放在那儿挺好的,没必要非得花几十块钱再去证实一下。
  
  现在的观影主体,也很难接受《大话西游》,他们早已有了自己的追捧对象。老大哥、老大姐们厚爱过的作品,通常会被弟弟妹妹抛弃,否则怎会看到代际更迭?
  
  经典重映最成功的例子是《泰坦尼克》,这部老电影在中国收获了10亿票房属于例外,是无法用大数据测算出来的。自它之后,再无重映电影能赚得如此盆满钵满,《阿甘正传》也是经典,可它在美国重映时,票房惨到被形容“交电费都不够”。
  
  仍然有人愿意推动经典重映,是因为修复一部电影,实在要比新拍一部电影简单,况且还吃准了该电影的粉丝一定会支持票房。这个想法是天真的。无论什么时候,观众对未知的原创作品的好奇心都远高于经典。好奇心也是电影创作的最大动力和让观众掏钱的最大吸引所在。
  
  所以,抱歉星爷,这次没法去影院“补票”了,还是《美人鱼》公映时,咱再影院见吧。
  
  文/韩浩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