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万元买“村官”,勿以官小而不治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魏英杰 编辑:夏熊飞 2014-10-23 15: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原市11年的‘城中村’改造,其实就是一部乱修乱建史。”这句话揭穿了太原“城中村”改造的部分真相。与此相呼应的另一部分真相是,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人不在少数。(10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责成太原从“城中村”入手,倒查为官不为、治吏不严以及官员违法违纪的问题。掩藏在太原“城中村”改造乱象背后的官商勾结、贪污腐败等问题,或将成为山西能源腐败之外的另一个重点清查方向。
  
  在太原,一个“城中村”村主任的“售价”高达上千万元,这固然令人咋舌,但并不值得奇怪。其中奥秘在于,这些人一旦买官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轻易获利数倍。由于城市开发建设规模扩大,以往的城郊接合部纷纷变成遍布工地、热火朝天的“城中村”。拥有土地开发话语权的村干部,自然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头衔,更成了令某些人垂涎的“唐僧肉”。
  
  正如媒体报道所披露,如今太原一些所谓的“城中村”改造,早已成为一些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的工具。卖官鬻爵之风刮向村一级,足以表明当地官场生态之坏、吏治之乱。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切莫掉以轻心,更不能放任不管。否则,不仅当地基层政权有涣散之虞,百姓也难以过上安心日子。
  
  “城中村”改造,势必牵涉拆迁安置等事项。在疯狂追逐利益的基层干部与开发商联手之下,轻则百姓切身利益受损,重则会引发暴力拆迁等征地纠纷。据报道,太原“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就出现过这样一幕:为让居民尽快搬离,开发商每到半夜就派人开着大马力的挖掘机在片区内肆意穿梭;更有甚者,为尽快开发房地产,部分开发商不惜雇用社会闲杂人员对居民大打出手。开发商如此肆无忌惮,相信不全是利益所驱,其底气恐怕还源于有权力撑腰。
  
  “村官”胡作非为、“城中村”改造乱象丛生,问题还不仅出在基层。不妨想想,倘若没有更高层级的部门或官员介入,这些村干部、开发商怎么能在城区公然兴建未经规划审批也没有招投标的高楼大厦?又怎么敢公然以各种手段威慑拆迁群众?这些迹象说明,围绕“城中村”改造出现的卖官鬻爵、违法兴建等现象,或只是当地官场生态颓坏的冰山一角。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基层官场有病,上级主管部门和官员也该吃药。从“城中村”入手倒查相关违纪违法问题,不能仅锁定在基层村干部或开发商,否则只怕一把火烧过,腐败的根源仍未斩除。
  
  “过去几年,太原的房地产行业几乎是挖一个坑就能挣钱。”这句话不仅反映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而且验证了一个道理——但凡利益大量聚集而又缺乏严格监督的地方,总是容易出现权钱勾结、腐败盛行等现象。针对“城中村”改造出现的卖官鬻爵问题,除了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法规约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以整治清除,还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城中村”改造的重点难点,在拆迁过程中充分听取民声民意,把群众利益始终摆在首位。这样的话,才不会迷失“城中村”改造的根本方向,也才不会给违法乱纪人员可乘之机。
  
  村干部“官位”虽小,但涉及基层政权稳固,关系百姓根本利益,切莫因“官小”而“不治”。对于太原乃至山西而言,无论是此前案件多发的能源领域,还是刚刚暴露出来的基层卖官鬻爵现象,说到底都是如何严肃法纪、整顿作风的问题。倘若吏治不清、作风不严,各项工作就难以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就只能沦为空谈。
  
  文/魏英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魏英杰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