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竹片代替钢筋,监管不能开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4-10-24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就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知情人爆料称,一位业主前几天刚拿到房子就开始装修,而在敲开位于阳台上的空调隔墙时发现,墙体内部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取而代之的是两片长约一米,宽约十多公分的毛竹签。起初,开发商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而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又辩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目的是以此来敲诈开发商。(10月23日光明网)
  
  楼盘以竹片代替钢筋,开发商的解释竟然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如此蹩脚理由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看来这家开发商,不仅仅是专注于房地产开发,而且还是个造诣颇深的段子手,不然何以能造出如此雷人的神回复呢?这样一个玩笑,是否类似于西方的彩蛋或是中国过年那个藏了硬币的饺子,如此倒是业主“中彩头”了,看来业主还得感谢开发商的善意与幽默了。尽管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狗急跳墙地想了个脱身之计,但前后的不一致解释,使得开发商更显心虚与苍白。
  
  事已至此,当务之急不是如何去拆穿开发商的诡辩,而是应该对该楼盘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看看竹片代替钢筋究竟只是这一户业主遇到的问题,还是所有的房子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对存在问题房屋的业主暂缓入住或进行撤离,避免因为楼房倾斜甚至倒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而因暂缓入住或撤离产生的费用及损失一律由开发商承担。
  
  在避免暂时的安全隐患之后,就得启动追责机制了。第一责任方是开发商,竹片代替钢筋的目的显而易见,那就是通过偷工减料降低建设成本,从而获利。如果竹片代替钢筋是个别行为,开发商就得出钱对房屋进行维修,取出竹片换回钢筋;如果是大面积行为,就必须得对楼盘推倒重建,退还业主全额购房款并追加部分赔偿。同时,不管开发商用怎样的借口搪塞,监管部门都必须对其施以重罚,追究其民事以及刑事责任,不然每次都是不痛不痒的“意思意思”,开发商的冒险逐利心理就还是会蠢蠢欲动。
  
  开发商无良,监理以及验收单位同样不是什么好鸟。如果不是监理、验收单位的监管形同虚设,实在想象不出这样的楼盘是如何建成并顺利通过验收的。而监管虚设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确实没发现问题,二是和开发商沆瀣一气,明知有问题,但因为收受了好处,监督施工过程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验收过程中走过场。如果是前者,就涉嫌失职渎职,而如果是后者就是涉嫌利益输送的腐败。房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有关部门不妨以此为线索,说不定一查一大窝,为全国防腐大计添砖加瓦,也算是他们“戴罪立功”了。
  
  用竹片代替钢筋,伤害的不仅是开发商的企业形象,更是广大业主的安居梦。对于和法律、以及百姓生命开玩笑的行径,我们的监管部门不能开玩笑,而是重拳出击,严格依法惩处无良开发商以及涉嫌失职渎职甚至腐败的监理、验收单位,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奉劝开发商们,尽管如今的楼市不景气,你们想多挣钱的心理我也能理解,但这一切都应该是建立在守法的前提之下,否则等待你们的必然是消费者的用脚投票,以及法律的镣铐。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4/3501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