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外险”与“扶老人”沾不上边

来源:红网 作者:任启鑫 编辑:宋飞 2014-10-24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担心治疗费用给家人添麻烦,少数老人在摔倒时会讹诈好心人。这种不和谐的现象有望随着老人意外险的推广而减少。明年起,年满60周岁的广州特困户籍老人和常住老年人将可享受24小时不限地域的意外伤害保障。(10月23日《新快报》)
  
  根据数据显示,广州市目前老年人已超过133万,初步进入了中度老龄化社会。推出老年人意外保险,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让偌大一个群体有了生命健康的安全保障,让他们共同分享“社会红利”,是社会治理的进步使然,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但要将开发老年人意外保险与解决市民担心被讹而不敢扶这个问题联系在一起,恐怕就有点过于牵强了。
  
  从保险的自身来看,主要是针对老年人发生意外的住院津贴,也就是说,理赔的前提条件是必须住院。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扶人者被讹并不只是关乎医疗费的问题,有些老年人及其家属甚至还会变着花样地“索赔”,比如精神损失费、营养费等等。退一步来说,现在的医疗保险基本都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医疗保险解决不了的“难题”,一个意外保险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把“意外险”与“扶老人”扯在一起,还有避重就轻混淆视听之嫌。有网友在新闻跟帖着说道:“与其推行老年意外保险,不如开发一个扶人者‘吃亏险’或者‘风险险’”,这种说法显然是“闹着玩的”,但扶人反被讹的关键是施助方,被扶的人即使有再多的保险和保障,对扶人者会有好处吗?
  
  老年人意外险只是千千万万保险中的一种,而扶人反被讹是社会道德和诚信下滑的产物,两者根本沾不上边。管理部门需要做的事情,不是寄希望于老年人意外保险发挥“杠杆作用”,让害怕扶老人的现象锐减,而是要以管理手段增大讹人者的违规成本,保障扶人者的公正权益。毕竟,只有正面应对社会问题,才能有效解决它们。
  
  文/任启鑫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任启鑫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4/35013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