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尸少年带笑受审折射教育之痛

来源:红网 作者:冰轮 编辑:宋飞 2014-10-24 0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上午,镇江市中院在丹阳法院内公开审理了92年出生的丹阳男子唐某分尸杀害同居女友、锤杀手机店主一案。庭审过程中唐某出奇地冷静,不时还露出微笑甚至反呛公诉人。(10月23日凤凰网)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唐某面对庭审的态度虽然只是个例,却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个青年人杀人后毫无悔意、毫不愧疚,面对庭审时无视国家法律的尊严,这种对法律的无知无畏,折射家庭教育之痛、社会教育之痛、法治教育之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形象的说明了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子女取得傲人的成绩,成为社会的精英。这个要求体现在孩子身上就是读的学校好不好、成绩好不好、排名是多少、挣钱的多少,每一个期望都被具体量化、指标化。这种过高的家庭期许往往给孩子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容易造成青春期孩子的反叛。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为社会精英,忽视了如何教育孩子成为一个普通人、一个优秀的、幸福的普通人。家庭教育的基本应该是教导孩子的如何做人、如何尊敬人,而不是如何取得优异的成绩。
  
  另一方面,升学指标成为了当前中国学校的考核标准,这样一个考核标准促使很多学校把知识教育放在首位。在他们心中孩子只是学习的机器、考试的机器、成就学校辉煌的机器。学校一切课程的安排都与中考、高考所占分值密切相关,造成思想品德等课程的课堂时间严重不足,在小学甚至直接被语数外侵占。社会教育的指标化,必然会忽略孩子的人格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法的教育,造成其公德意识的淡薄、法律意识的薄弱。
  
  再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唯利是图、美丑不分、善恶不辨的社会现象抬头。好心扶跌倒老人反被讹、办事不送礼跑断腿也无用等社会现象让公民心中的公德标准越来越模糊,让整个社会公平公正观念产生了动摇。这给新一辈年轻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当前,我们急需加强法治教育,以及精神文明教育,重塑美丑鲜明、善恶清晰、是非明确的社会公德观。只有全社会的公德标准明确了、法治意识提高了,孩子的教育才能从如何取得优异的成绩向如何做好人转变,才能实现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才能实现从指标化教育向全面素质教育的转变。
  
  文/冰轮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冰轮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4/35013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