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馒头办,不能一撤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宋飞 2014-10-24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命名五花八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时间自主掌控——常设型、阶段型、临时型;涵盖行业广泛——足疗保健、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个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0月23日《北京晨报》)
  
  西瓜办、馒头办的历史由来已久,公众也对有关部门叠床架屋的临时机构设置诟病已久,但没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契机,虽然已经过多地干涉市场的自由发展,但牵扯到诸多的地方政府的部门利益,馒头办们还不好清理掉。故而,从个别省份动辄大几千上万的裁撤幅度来看,这一轮简政放权的改革是动了真格的。
  
  过去这些临时机构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设置起来,如今又好像“运动”式地被清理掉,足以折射这些机构存在的法理依据可能不怎么站得住脚,设置、运行、退出机制都不完善,也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它们的运转。这就埋下了一个隐患,过去设置得容易,现在清理掉也容易,那么以后重新设立或者换一个“马甲”再横空出世会不会也不难呢?
  
  人们常说要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缘何?就因为不受制度驯服的公权力有自我扩张的原动力,更因为掌权官员的天然自利性。早在2001年,郑州市馒头办与下属区馒头办系统内部就为了利益分配不均而闹得不可开交,如今把这些特殊利益统统取消,牵动的利益之大可想而知。
  
  而除了牵扯到利益,实际的工作需要也给此类机构的“死灰复燃”带来借口。比如,河南新乡今年被清理合并的临时机构中,有一个叫“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早在2005年4月就被撤销,但该年12月,新乡市政府又重新发文成立。行政工作中,确实有些工作需要整合多部门的力量来统筹安排,此类临时机构裁撤掉所遗留下来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空档,也是需要有关方面对接好的,否则也偏离了裁撤临时机构、提高效率的初衷。
  
  总之,机构设置是形式上的东西,机构改革的核心其实在于实际职能上的改革。这也决定了“物理”裁撤临时机构远远不够,关键是对这些机构的原先所承担职能来个理性分析、“化学”优化整合。随着多余机构裁撤,也该用制度彻底斩断权力扩张的可能。做到精简政府机构,同时不给相关单位留下做“甩手掌柜”的机制漏洞。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4/35013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