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转帖网友“跨省”当慎重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4-10-25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工仔转帖遭跨省,被要求写下致歉书。在中山打工的余先生是一名活跃网友,今年5月转发了一条关于老家镇政府负面言论的帖子。近日,湖北南漳县巡检镇派出所所长不远千里到其打工地调查,并要求余写下致歉书,保证不再出现诽谤言论。后来余先生又发贴公开自己被跨省的过程,然后,刘所长的电话又来了。巡检镇派出所刘所长向媒体证实,“当时是想搞清发帖人有何目的,也想听听意见。”不过,刘所长称,警方仍将进一步寻找最初发帖者“梅子”,并核查其真实意图。(10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自从青年王帅举报家乡违法征地遭“跨省追捕”以来,类似的新闻便不绝于耳,不止一个网友享受了这种“高规格待遇”。相对其他人,余先生还算幸运的,他只是被要求写下致歉书而已,并未受到“进一步的处理”。不过事情还没完,警方仍将寻找最初的发帖人,后续进展如何,且拭目以待。
  
  警力不足、人手和经费有限,是不少地方的警方都存在的难题。可是,一些地方在面对负面网贴的时候,却总是高度重视,不惜代价、一追到底。就因为网友转发个帖子,派出所所长花半年来调查,还千里迢迢“跨省”,如此大动干戈,其目的很有趣,是为了“搞清发帖人有何目的”。其实,帖子最后已经写得很明白:“为什么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好呢,一起转起来好吗?”如果网友说的是真心话,那么其出发点就并非给当地形象抹黑、给政府添乱,而是为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让家乡变得更好。
  
  网上出现了负面帖子,到底该如何应对?回顾以往的类似事件我们会发现,不少地方和部门的反应,一是删帖,一是追查发帖者的身份和动机,而对网帖反映的内容是否属实却缺乏公开的调查和回应。此次惹事的网贴中质疑的“巡检镇当官的不修路不下乡,有时吃饭用公款,南漳当官的开好车,都是靠关系”,到底有没有事实依据?是否经过了权威部门的调查和确认?假如没有,就直接派警方实施“跨省”,未免太草率了,也不符合相关流程。
  
  也有比较理性的地方,比如当“腐败日记”事件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湖北恩施纪委表示,对腐败日记主角谭志国的调查已提上日程,首要是调查日记内容的真实性,发帖者是谁已不再重要。不同的处置方式,折射出地方政府部门截然不同的法律意识和执政理念。我个人认为,恩施纪委的态度更具有接受监督的诚意,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除了某些确实存在问题的帖子,对大部分网民的大部分帖子大可不必草木皆兵。现如今,网络日渐成为反映民意诉求的便捷渠道,在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网民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让网民说话,天塌不下来。当然,如果经过调查发现帖子存在严重失实甚至涉嫌诽谤,也应当追查发帖者甚至恶意转发者的责任。不过,即便是要追究责任,也应采取合法方式、依程序进行。而不分青红皂白便“跨省”的做法,是否涉嫌滥用警力、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跨省”当慎重,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才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5/3502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