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行道缩水暴露路权分配失衡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宋飞 2014-10-25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凌晨,济南泺文路正式恢复通行。记者发觉,路南段的人行道不少未达到原计划的3米宽,路东的人行道约2米宽,路西不少有台阶的店铺前,人行道仅半米多宽,而原计划的1.5米宽绿化带也不见了踪影,全路段行道树均设在人行道上。(10月23日《齐鲁晚报》)
  
  人行道达不到原来计划的宽度,最窄的地方仅半米多宽,不仅如此,还将行道树设在人行道上,如此一来,就使人行道变得更加狭窄不堪,对于行人而言,简直是一种考验甚至折磨。
  
  实际上,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人行道变得越来越窄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这种现象不仅济南存在,其他地方同样存在。许多人行道,在当初设计时其宽度还说得过去,可一旦真正施工便不断缩水,直至缩到不足一米。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城市机动车道需要加宽,以应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这一点可以理解。但是,机动车道加宽的代价,不应该是牺牲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城市道路交通,其服务范围不仅包括机动车辆,还包括非机动车辆、行人。在城市交通道路规划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公平分配路权,而不是机动车道一支独大,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随意压缩。
  
  与机动车辆相比,行人处于弱势地位,“行走不便”也不像汽车拥堵那样容易出现事故从而吸引人们的眼球,于是,在路权分配的博弈中,机动车辆常常被放在首位,而非机动车辆、行人,其路权却常常受到排挤甚至被剥夺。实际上,相对于机动车辆承载的人数,骑单车、行走的市民占了大多数,城市管理者理应充分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尽力满足这些市民的要求。
  
  低碳出行、环保出行、绿色出行,是近些年来城市管理者向市民发出的倡议,而骑单车、步行正是低碳出行、环保出行的具体落实方式,理应受到支持与鼓励。可是,看一看越来越窄的人行道,就会发觉所谓低碳出行不过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已,试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越来越窄,让人们如何骑单车或者步行出行?
  
  文/曲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5/3502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