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颁发“末名状”应益于科学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4-10-25 0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领奖台上,一般都是获得了好成绩,而昨日下午,在渭南市召开的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有6个县市区因为“较差”也上台领奖,他们领到的是一个“黄牌(较差)”(最后一名)。(10月24日西部网)
  
  为了促进发展,渭南市想出为排名倒数第一的地方也发奖状,意在刺激其奋发图强,可谓用心良苦。获“头名状”喜悦,遇“末名状”发愁。喜与愁的对立,在工作的督导中正在上演。陕西渭南给工作前三名和倒数第一名的工作单位同时发奖状,可谓是一新招,但也值得探究这样的“末名状”的运行逻辑,以及对“末名状”对促进持续科学发展贡献有多大?
  
  从心理学上来讲,无论是对学习落后者进行公示还是对工作最后一名者进行公示,都可能起到警省提醒的作用。对排倒数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于那些有上劲心、荣辱感的,确实可以激发自己“卧薪偿胆”奋起直追。但这种排名发奖,也可能适得其反,不能排除个别投机者,为了“扔”出最后一名而棋出险招,制造假数据、假繁荣。这就需要深入真实的考核和科学的评比标准来规避这样的现象。
  
  这种经常性的全市大规模观摩,其观摩的方式、频率,是否科学,会不会让一些地方不能安下心来用实劲用良方?这种观摩能否真的深入一县一市发展的格局中去体会、考核,是只注重建了多少房子、修了多少工厂等这种工作结果,还是既注重结果也注重内理问题?这种观摩,对于显性的观摩可能更易见,对于隐性的工作,会否拿捏准确?还有,考核组考核各地工作,该如何考核?考核评比中可否有人情原因,而在此项工作上给先进,彼项工作上给末名,在此次评比中给末名,在下一次评比中刻意避免?是否公开公正?都是颁发“末名状”最需要解答的问题。
  
  各县市发展情况各异,对于资源秉赋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重点不同,在考核中是否做到了区别对待?这种统一式命题能否符合各地的实际,还需要“末名状”颁发者们多多考虑。
  
  从渭南相关的报道来看,其考核内容上,既有招商引资、财税征缴等经济内容,又有环境保护和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内容,确实涵盖了工作的重点,对于这种揭丑式的评比法,确实应该支持。对“末名状”的置疑,并非否定,而是期待其能够促进科学持续发展。
  
  末名状也好,头名状也罢,应该朝着有利于一地一县实现科学持续发展的方向努力,这才是颁发“末名状”的应有之义。所以,从考核的标准、考核的程序、考核最终的问责和激励,都应该始终坚持科技持续发展的标准。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5/3502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