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对“方子”让网络监督更有“疗效”

来源:红网 作者:石月 编辑:宋飞 2014-10-25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充分发挥12388举报网站的作用,日均接受群众举报超过800件。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69.1万件(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4.7%。多家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多数干部群众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明显。(10月23日《法制晚报》)
  
  简单有效的监督举报方式使政府工作与群众生活达到了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但是在“网络举报”取得让人欣喜成绩的同时更要注意,只有开对了“方子”才能让网络举报更有“疗效”。
  
  首先,日均800余件的举报量是广大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与信任,但向网站专区投来举报信的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专区“冲数量”、“造奇迹”,而是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一个令广大群众满意的结果。所以打开“窗口”收取信息只是第一步,如何又快又好地处理信息,让群众满意才是设置监督平台的最终目的。如果出现“群众有心举报,纪委无心过问”的情况,那么再高的数据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其次,如何加强信息的保密工作,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尤为关键,广大网民只有在保证了自身权益、免去了后顾之忧的前提下,才会更加积极热情地投入到“网络监督”中来。
  
  再而,“网络举报”毕竟多属个人行为,由于各种原因难免会出现错报乃至诬告等现象,所以必须严格把关,开展公正严明的调查。对陷害、诬告他人的行为应进行严肃查处,为被错告的被举报人“正名”,这样才能在广大群众心中“站住脚”,被广大群众所认可。
  
  处理好了这些问题,“网络监督”才能够真正成长为查处“问题干部”的一剂猛药,在打击、预防和控制职务犯罪、贪污贿赂等案件的道路上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文/石月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石月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5/35028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