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一名奖”没错,但别与GDP攀亲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4-10-25 00: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领奖台上,一般都是获得了好成绩,而在渭南市召开的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有6个县市区因为“较差”也上台领奖,他们领到的是一个黄牌---“最后一名奖”。(10月24日《华商报》)
  
  渭南市设立“最后一名奖”,无非是期冀通过“打脸”,督促、激励后进县区发现问题、改善不足。从效果上看,也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该措施实施后,连续两季度领取黄牌的区县基本上没有。”可见“黄牌”对后进县区来说,是一张激励牌、整改牌。但应该注意的是,“最后一名奖”虽好,但不能与GDP捆绑,更不能让考核标准跑偏。否则,地方政府可能又会走上“为了今天的排名,透支明天的幸福”的歪路。
  
  目前,在渭南市的六个考核项目中,其中至少三项都与GDP沾亲。可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与重点建设、财税工作、小城镇建设,是一朝一夕改变的事么?比如财税就是一项长期抓、抓长期的工作。要想短期见效,取得突破性进步,只能在卖地、罚款、收“过头税”等歪招上做文章。但这岂不是对经济杀鸡取卵么?岂不是逼地方政府走上“唯奖是图”的老路么?
  
  同时,“最后一名奖”的颁发标准,也难以服众。我们知道,在体育比赛中,“最后一名”并不一定是最不努力的一个。同样,县域发展水平,也杂糅了历史、交通、人文等多方面因素。譬如,某县历史上就以农业为主,让他们与富裕县在固定资产投资、小城镇建设上pk公平么?不合理的竞争,只能让有人躺着都不会拿“最后一名奖”,可如此一来竞赛的意义又何在呢?
  
  总之,“最后一名奖”应是一个公平、导向明确的角斗场,而不是GDP崇拜附体、不合理考核附体的赛场。因此,地方政府在“最后一名”的考核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导向明确。具体而言,首先要告别GDP崇拜。把考核的重点放在民生、服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项目上,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其次,考核的程序要公平合理。既看总量又看增幅,把“最后一名奖”颁给最不努力的县区,揪出真正的“懒汉”。唯有如此,“最后一名奖”才能把正激励效果发挥到极致。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5/3502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