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愈加热闹的论文市场纯粹是自娱自乐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4-10-28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高校奖学金评定与发论文挂钩,而且,准毕业生们跨越保研、出国等“门槛”时,论文被“异化”为资格准入的敲门砖。本为鼓励学生科研的这些政策,却成为中介圈钱的工具。一篇5000字左右的论文,不问优劣,中介张口要价几百元到上千元的版面费,而一份有影响力的核心期刊起步价竟达2万元。(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老实说,这次有关媒体的调查结果并不让人吃惊,只是把论文发表市场的乱象换一个角度呈现在公众面前。很遗憾,老大难问题历经多年非但没法解决,还有恶化蔓延的趋势,论文是越发越多了,学术科研质量还是提不上去。论文是什么?本用来承载个人学术科研成果,“顺理成章”,不少单位考核检验个人学术科研成果也关注论文,在规定时间发多少篇、发在什么层次上的刊物上……诸如此类,林林总总的硬性要求被摊到论文写作者的头上,对此,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如今,论文发表市场乱象的根子尚未铲除,高校又早已急不可耐地出台各种“鼓励”学生科研的政策,可能已经无形中为论文乱象加了一堆干柴烈火。
  
  报道中提到一个细节,“保研”的面试官直接在面试时质问学生,发论文花了多少钱。可见对于论文发表市场的乱象,内行人早已心知肚明。那么在必要的审查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种种“鼓励”学生科研的政策都会有漏洞。有没有一种可能,基于上级部门浓重的“论文崇拜”情节,高校鼓励普遍不具备学术能力的本科生发论文,实际上不在于鼓励学生搞科研,而在于满足高校某种异化的“学术癖好”。能搞出质量最好,没质量也没什么要紧。既然不“看重”质量,那么,雄伟壮观的学生论文发表数量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可供炫耀的教学成就,体现着学校优良的可供标榜的学术氛围。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反映了问题的严重。目前,我国每年有超过1100万人有论文发表的需要,但我国各类一般期刊、核心期刊、权威期刊一年版面的总和仅能发表250万篇左右。换句话说,即使这些人一年都只要求发一篇,也仅有两成人满足心愿,能顺利发表到论文。论文发表市场俨然一个“卖方市场”,理论上说,如果这时候各刊物严把质量关,说不定还真能倒逼有关人员提高科研水平,但事实却截然相反,“买卖”双方都不会允许这样的理想化“理论”成为现实。
  
  一方面,学术刊物比较高冷,读者少,不是很有名的刊物一般靠发行生存都很困难,版面费一定程度上就成为学术刊物应对生存压力的衍生物。另一方面,论文发表又是硬指标,在不少高校,对于教职工来说,当年论文发表任务没完成,就可能面临减少来年的科研项目、“高职称低聘任”等风险;而对于高校学生来说,发论文成为了优先评奖学金、申请保研的便捷渠道。所有以发表论文为基础的门槛,已经直接触动了各方的实际利益,在此情况下,版面费甚至其他畸形产业链等利益输送则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利益平衡、各取所需的切合点。
  
  根本上,诚如现在官员要戒除“唯GDP”思想,当“论文大国”的称号成为学术科研界的笑柄,学术科研界的“唯论文”思想就早该降温,而不能继续升温了。短视地用利益大棒催生出海量论文,质量上本就难保证,如果再放任滥竽充数,乱象丛生,在制度笼子缺漏的情况下,不切实际地再吸引更多的人来凑热闹,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不说,到头来就只是一场纯粹瞎忙活、浪费资源的自娱自乐罢了。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28/35046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