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靠压缩数量不足以整治“文山会海”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夏熊飞 2014-10-30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内部协调、业务学习、表彰总结、动员推进……都离不开两个字:“开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地方纷纷做出“改进会风、削减文山”的表态,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然后记者查阅发现,一些部门2014年的会议费预算不但没有下降,反而“逆势上扬”,增长了4倍多。(10月28日新华网)
  
  一边是会议数量下降24.6%,另一边会议费预算却“逆势上扬”,这看似矛盾的数据说的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前者是就全国的整体情况而言的,而后者呈现的则是某些部门的“个案”。不过,放置于中央整治文山会海的大背景下,有此个案同样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一些部门2014年的会议费预算为何会不降反增?在我看来可能存在三种情况:一种是该部门的会议数量压根就没有减少,甚至随着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各种动员会、总结会而有所上升,如此一来,会议费预算能不跟着“比翼双飞”?第二种情况是虽然会议的数目减少了,但单次会议的规模、花销却上涨了。至于第三种嘛,则是囿于各方对“三公”消费越盯越紧,为了躲过外部监督,而将一些原本与开会无关的招待经费、其他开支都以会议费的名义掩盖起来,结果自然是众“费”拾柴火焰高,会议经费绝尘跑。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必须承认,尽管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治有所收敛,但官场“文山会海”的问题依然非常严重,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其背后长期以来形成的“会议依赖症”,以及部分官员热衷“形式”的懒政思维。
  
  众所周知,开会的目的原本在于传播信息、讨论和解决问题,然而长期以来,官场上的会议却呈现另外一派景象,用民间的话讲就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还形成了所谓“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的“开会腔”,既虚耗了公帑,滋生了“会议腐败”,也侵占了与会者许多用来开展实际工作的宝贵时间,不仅惹得民间怨声载道,就连参会者也是吐槽连连。
  
  事实上,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会议的许多功能,像通报情况、传达精神等,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完成,甚至会议讨论也可以在网上进行,这一点在如今的企业中早已司空见怪。为什么官场开会还要正襟危坐,坚持老一套的形式呢?在我看来,关键在于两者的诉求不同,前者的会议是为服务企业发展而开的,而后者开会则多为了完成任务,市里开的会,如果县里没有及“传达”,就会被认为不够重视,甚至遭到上级主管领导的批评。相反,开个会、发个文,许多工作就算应付过去了,即便将来有风险,也有人来一起分担。
  
  基于此,光靠压缩会议数量、精简参会人数,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可能还会出现像上面提到的,“数量降下来、费用升上去”的情况。要想改变官场“文山会海”的陋习,就必须釜底抽薪,通过建章立制来彻底改造官员的“会议心理”,这样才能使开会回归其本来的目的,防止好不容易压缩下来的冗会、废会重新抬头反弹。
  
  文/王垚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30/3507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