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式大学缘何迷失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4-10-31 0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应该是什么模样?应确立什么样的培养目标,怎样设置课程,学生如何选择课程,学术与教学的关系怎么安排,建立什么样的内部管理与监督机制,等等。我们所期待建设的大学,很多情况下指向的是以哈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的常春藤盟校,希望我国的高校,从北大清华到地方高校都能变成哈佛等美国名校那样,具有备受赞誉的教学水平和强大的学术生产能力。
  
  这种良好愿望推动了我国高校管理等多方面体制的改革。哈佛等美国名校的经验被经常提及,但这其中也存在显著的误读。一是忽略历史因素,有关美国名校的很多文章乃至专著当中,哈佛、斯坦福、耶鲁等美国名校的传统和制度从没变过,似乎也不受社会发展等外部因素和时间因素的影响。二是意识不到制度经验本身的两面性,即其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也会面临效用局限,甚至引发教育质量和公平两个维度的问题。
  
  全面客观的看待美国高等教育史,正确解读美国大学的建设发展经验,公允看待相关的历史局限和不足,并不会抹煞美国高等教育、美国大学的榜样性作用,相反还会促进效仿者的改进提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2011年年度美国国家艺术与人文奖章获得者安德鲁·德尔班科所著的《大学:过去,现在与未来》,就是一本深刻理性反思美国高等教育历史局限和深层次问题的佳作。这本书曾获2013年美国独立出版家奖和高等继续教育学会教育类金奖。
  
  全书第一章和第二章对英美高校的历史图景作了还原描绘。大学在20世纪前,更准确来说是在德国大学模式风行之前,严格、严谨甚至很有些古板,以至于被很多学生描绘为“刑罚”场所。选修课的出现、不再强制做礼拜出现在19世纪末,美国废除大学宿舍的严厉规定(比如严禁异性访客)则是到了20世纪60年代。越往当代,大学的自由越多,限制也就越少,争取校园自由的行动也推动了社会自由和进步。但与之同时,也出现了两大问题,一是包括诸多常春藤盟校在内,大学的培养质量普遍下降,学术水平和竞争力下滑;二是大学特别是名校入学及完成学业并获学位的学生总量中,平民、贫民家庭子女比例有了明显缩水。
  
  安德鲁·德尔班科回顾指出,早期的美国大学有着跟现在截然不同的教学管理模式、课程体系,学生的学习负担很重,要学习文学、历史和自然哲学,学习科目的深度也大大高于而今的通识教育课程。较早以前,美国的大学管理者就已经认识到提问式教学、小班教学的重要价值。书中援引麻省理工学院首任校长威廉·巴顿·罗杰斯(1804-1882)的观点指出,声音洪亮的布道者从其讲坛或指挥台上传送出既定真理的传统,会促成师生共同的探索性的反省。但在而今的美国大学课堂上,教师的讲解远没有智能手机更能吸引学生——安德鲁·德尔班科的意思是很明确的,他认为赋予学生更多自由选择权,降低了学校和教师的管理能力及权限,是造成大学培养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书中第三章回顾了美国诸个知名学院和大学的创建历程,分析了校园与社会的关系互动。美国大学在19世纪末引入了德国大学模式,学术自由更为充分,教授可以以学者和研究者身份去从事学术研究而非教学,建立了同行评审体系和国家认证标准,也赋予了学生更多选择自由。而20世纪逐步实现的高等教育民主化,让美国绝大多数的高校放弃了之前的小班教学。现代大学体系,更密集更大的办学规模,在最初增加了平民、贫民子女上大学的录取比例,但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却因为办学成本和学费的大幅增加而降低了前述比例。很多大学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突然面临严重的经费困难,因为政府支持、私人捐助等来源的金额都下降,大学的奖学金和助学金预算以及教职工薪酬却很难同步下调。
  
  书的末尾对现今美国大学陷入的过度商业化,提出了严厉批评。19世纪的哈佛大学就让狄更斯嗤之以鼻,在这里,“置身于万神殿,周围全是更好的神,但全能的美元却栽进了某些相当没有意义的事中”。而今,大学校长更热衷于到私企、华尔街投行担任董事,教授们对教学多有敷衍,校外商业投机、咨询时间与教学时间关系等问题也一直引发争议。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0/31/35085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