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要“钉子精神”又要“互联网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4-11-04 00: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多名网友称,他们在武汉江夏一高校考点参加《湖北省2014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小学)考试时,考试试卷一直没有发下来,遭遇停考。事后,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发生停考的情况,是因为该考点在考前向教育部考试中心申报试卷时,将应订数21袋误输为2袋,导致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测试考生报考数与试卷申报数严重不符,无法正常考试。(11月3日《武汉晨报》)
  
  记得从欧洲传来过一首歌谣: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王朝。按照传统思维,如果将输入错误的人当作工作流程中一个松动的“铁钉”,予以追究处理,似乎就反省到位了,其实不然。
  
  这个民谣对诠释“细节决定成败”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但按照同样来自西方的逻辑学来说,究其一点未必科学严紧,符合实际。事实上,很多机器在设计组装时,并非一个锣丝钉都不能少,倒是把一部机器正常运转系于一个锣丝钉,这至少不是一个优化保险的设计。
  
  除了要厘清究竟是考点还是考试院输入错误,至少有三个重要关口失守:第一,领取试卷至少应该是俩人,哪怕一个人间隙性糊涂,另一个应该不会被感染吧;第二,考点领导工作不细,严重渎职,落实考试人数是考务最核心的内容,怎样交待,怎样检查,恐怕经不起推敲;第三,分发试卷的省考试院不可能不掌握各考点人数,因为出试卷一般还要负责阅卷,完全有责任把关。考试院本身很难超然于这次失误,而扮演查处考点的角色。
  
  当然,我们还会习惯性地把领取试卷的人当流程中的另一颗松动的“铁钉”,如果他稍有一点经验,多点责任感,想想出现疏漏的后果,如让其他同事真正参与或监督,如领回去及时向领导报告一声,如过问或重温一下本考点人数,失误都可以避免。仅在这个环节来说,当好一颗“钉子”有多重要。
  
  一场考试,或一项工程,乃至整个社会治理,到底是指望系统牢靠,还是做实关键点重要呢?笔者以为:
  
  为完成一件系统性工作,其中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关键环节的人,都应该把自己当作这件事的“必要条件”,无之必不然,有之未必然。但整个工作流程设计与控制,则要把各环节责任人当作“充分条件”,有之必然,无之未必不然。
  
  就像互联网之父们编织最初的网状时,确立的那种理念,中心是靠不住的。每一个交汇点都是平等的,每一个交汇点到达另一个交汇点,有着一张网所有链接提供的无限途径,于是,每一个点都是重要的,而每一个点都是不重要的。
  
  许多法定的统一考试,是一个社会或地区保障人们公平公正获得各种机会的重要手段,可惜近年来考试组织工作出现了不少问题,损害了考试的严肃性和声誉。对于严重责任事故,除了防止就事论事,必须严肃处理,在具体环节和整个流程上,为了保证考试正常进行,我们既要发扬“钉子精神”,又要倡导“互联网思维”。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4/35113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